新華網 正文
晚睡黨早睡族眾生相,今天你睡夠了嗎
2017-03-21 13: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0日,遊客在重慶紅酒小鎮景區體驗“美好睡眠”活動。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新華網 韓家慧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品質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遠古時候,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進入現代社會,由于多種因素,人們的作息時間也日益多樣化。盡管如此,早睡早起仍被廣泛認為是健康的、符合自然規律的睡眠方式;熬夜晚睡被很多人極力避免。

    3月21日是第17個世界睡眠日,今天你睡夠了嗎?

  高校教師:晚上才進入最佳狀態,很多重要工作安排在晚上進行

  南京一高校教師秦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般一點以後睡覺,如果第二天有課的話一點鐘會睡,如果是沒課或者是假期會到兩三點才睡。”

  “晚睡有拖延症的問題,還有就是高校裏面時間比較靈活。晚睡習慣了,生物鐘就調整到晚上進入最佳狀態,所以我一般重要的工作也是在晚上完成的。”秦晨如是説。

  在談到會不會擔心晚睡影響健康的問題時,秦晨表示,長期晚睡對身體有沒有影響還是因人而異,因為有的人本來睡眠就少他也能習慣。自己下午一般是不工作不活動的,所以下午會有一個比較久的午睡。“問題不是晚睡早睡,關鍵是有沒有一個比較有規律的作息。”

  秦晨並不擔心晚睡會讓自己老的快,讓她覺得不方便的地方是節拍和別人合不上,比如很多重要的活動安排在下午,到了自己的睡點也是比較難受的。

  最後秦晨對記者稱,“晚睡的習慣在最近的一兩年不會改變,因為孩子還在家在上高中,我還是會等到他睡之後才安靜地做點自己的事。但是等他上大學以後,有可能會調整作息時間。”

  北京白領:30多年一直堅持九十點鐘睡覺,熬夜感覺很痛苦

  在北京從事網站新聞編輯的白羽對記者表示,小時候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堅持了30多年一直沒變過,已經習慣晚上九十點鐘睡覺。

  “在越來越多人晚睡的今天,也會有一種另類的感覺,但是朋友都知道我睡得早,所以基本晚上十點之後就不找我了。”

  白羽對記者説,“熬夜反而讓我感覺痛苦,晚睡堅持不下來,未來還會堅持早睡習慣。”

  亞馬遜發布的2017全國睡眠地圖顯示,四川、廣東、上海、北京成為熬夜重災區,湖北、福建、河南、山東、浙江和江蘇緊隨其後。睡眠時間由于地域、職業、夜生活等多重因素影響各異,但是醫學界普遍認為作息時間不是影響健康的主要變數,關鍵還是要保證作息規律,提高睡眠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 專家:警惕睡眠障礙帶來慢病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2017-03-21 11:12:12
  • 聚焦都市“特困生”:拿什麼拯救我們的睡眠?
    《2017年中國網民失眠地圖》調研結果顯示:近80%參與者曾有失眠經歷,其中上海、廣州比例最高,長沙、北京、深圳緊隨其後。
    2017-03-21 07:05:08
  • 專家支招青少年健康睡眠
    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睡眠障礙與神經症科主任駱曉林告訴記者,近期,醫院接診了不少睡覺品質不好、精神狀態不佳的學生患者,其中不少學生患者出現了白天上課打瞌睡、晚上睡覺常打鼾的症狀,睡眠比較淺,而且睡眠的連續性不好。
    2017-03-20 16:04:3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14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