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水日”三問“河長制”
2017-03-21 22:1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世界水日”三問“河長制”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胡璐

  3月22日將迎來第二十五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屆“中國水周”也將在這一天拉開序幕。

  這是我國全面實施“河長制”後的第一個世界水日及中國水周。全面建立河長制,有沒有新的時間表,管理體制新看點在哪兒,百姓怎麼參與河長制?

  三個問題,答卷亮眼。

  2018年上半年河湖皆有“長”

  “在各方努力下,我國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開局良好,目前各省實施河長制的時間表已明確。”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李鷹21日在此間説。

  據介紹,目前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已在全省(市)范圍內實施河長制的地區,將力爭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其他省(區、市)力爭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確保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長制。

  李鷹説,《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出臺後,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全力推進各項工作。國務院批準同意建立由水利部牽頭的部際聯席會議,主要職責是指導各省(區、市)制定、實施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工作方案,監督檢查、總結、通報各地對《意見》及其配套措施的執行情況,協調解決河長制推行過程中的重大問題。

  據悉,水利部成立了推進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部領導牽頭、司局包省、流域機構包片的督導檢查機制,將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納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3月中上旬已派出16個組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進行第一次督導檢查。水利部與環境保護部還聯合建立了河長制工作資訊報送制度,各省將按旬報送進展情況。

  流域機構與地域管理“兩結合”

  為更好地溝通協調,在從各省層面推進河長制同時,流域機構將更充分發揮作用,以流域推地域,工作開局良好。

  據介紹,太湖流域管理局出臺《關于推進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長制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2017年底前,流域片率先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河長向村(社區)拓展,力爭建成五級河長體係。結合流域片河湖特點,提出了建議由省級黨政領導擔任河長的主要河道(湖泊)名錄,以及創新河湖管護、科學設置河道警長(片長)等具體措施。同時還建立局領導分片指導、業務部門對口聯繫、全局職工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

  據李鷹介紹,目前長江水利委員會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督導檢查制度,加強對流域內各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的督導檢查和技術支撐。淮河水利委員會、海河水利委員會、珠江水利委員會制定了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成立了推進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重點抓好跨省省界河流河長的協調,做好監督檢查。

  “河小二”“河小青”不斷涌現

  “河小二”“河小青”等,是浙江、福建等省為充分發揮全社會管理河湖、保護河湖積極性,推行全民治水、全民參與的生動實踐。

  據介紹,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開展了省級工作方案編制工作。吉林、黑龍江等14個省(區)提出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係。27個省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省級工作方案中明確提出推行“一河一策”工作安排,吉林省、四川省已啟動“一河一策”方案編制工作;山西、福建、江西、湖北等省著手建立“一河一檔”;北京、上海、江蘇、廣西、重慶等省的一些市、縣(區)已編制完成部分河流“一河一策”方案。

  在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中,一些省份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創新執法和督察機制。天津市建立了監督考核、公眾參與、資金保障等三項工作機制。四川省綿陽市和遂寧市、福建省龍岩市、浙江省臺州市和溫州市、甘肅省定西市推行“河道警長制”,實現“河道警長”與“河長”配套。

  為引導和鼓勵全民參與,浙江、福建等省探索設立“巾幗護水崗”“河小二”“河小青”等,充分發揮全社會管理河湖、保護河湖的積極性,大力推行全民治水。信息化成為全民參與河長制的重要抓手,一些省建立了河長制工作QQ群、微信群等即時通信平臺;福建省三明市、泉州市實行了“易信曬河”“微信治河”。

  據了解,2017年水利部將加強督導檢查,對進度滯後地區通報、約談、挂牌督辦。水利部還將會同環境保護部制定河長制實施評估技術大綱,在年底前啟動中期評估,並加大執法監管力度,組織各地開展河湖專項執法活動,嚴厲打擊侵佔河湖水域岸線、非法採砂等違法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