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2017年03月21日 21:23:32 來源: 新華社

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

保持廉潔本色 勤勉盡責幹事

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3月21日,國務院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各級政府和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和《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黨風廉政建設要求,持續深化改革和轉變政風,突出標本兼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馬凱,國務委員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國務委員楊晶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應邀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過去一年,各級政府堅持依法行政,加強源頭治理,突出限權管錢,狠抓督查問責,嚴格正風肅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不嚴格、不到位,一些領域腐敗問題時有發生,少數幹部存在庸政懶政怠政等現象,必須以更有力舉措進一步推進反腐倡廉各項工作。

  李克強提出五點要求:一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用清單管理推動減權、規范用權,除涉及重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事項外,行政審批事項原則上都要依法依程式取消,創新事中事後監管保障廉潔執法、公正執法,採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讓監管全過程“留痕”,提高監管效能。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能在網上辦的盡量上網辦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營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雙創”、增就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良好環境。

  二是切實管好用好公共資金。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原則上都要公開預決算。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及時撥付各類財政資金,解決在途時間長、年底突擊花錢等問題。大力盤活沉淀資金,堅決查處小金庫和截留挪用、貪污侵佔等違法違規行為,為公共資金裝上“安全鎖”和“防盜門”。

  三是進一步加強國資國企和金融監管。在國企重組改制中既要大膽改革創新,促進國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又要防止國有資産被侵吞。健全境外國資經營業績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嚴格境外特別重大投資項目出資人審核把關程式。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增強監管合力,強化金融機構內部控制,嚴防金融風險和腐敗。

  四是規范公共資源配置交易。完善並嚴格執行招投標制度和政府採購制度,用好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做到公開透明,防止尋租腐敗。

  五是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緊緊看住和管好用好扶貧、低保、棚改、醫保資金等群眾的“生存錢”“救命錢”,使惠民資金和項目真正發揮效用。突出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管理等重點領域,嚴厲查處基層各種微腐敗、小官巨貪等問題,不斷鞏固基層反腐成果。

  李克強強調,廉潔是從政者的本色,勤政是公務員的本分。政府係統廣大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落實《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嚴格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勤勉盡責,勇于擔當,全面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

  監察部、發展改革委和貴州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3月21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等出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推動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3月21日,國務院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