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以色列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
2017-03-21 20:4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伍岳、鄭明達)中國和以色列21日在北京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兩國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以色列國關于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提出,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大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色列在創新、研發領域具有全球公認的領先地位。繼續深化中以合作仍有巨大潛力,雙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礎上致力于開拓和深化創新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對兩國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為落實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這一定位,聲明特別列出12項舉措,涵蓋雙邊關係各個層面。

  這一聲明發表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即將結束訪華之際,“創新”成為此訪的主題詞。訪問期間,中以簽署了經濟、科技、商務、民航等領域多份雙邊合作文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向陽表示,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以關係在多個領域取得長足進展。特別是近年來,雙方建立了政府間經濟技術合作機制、創新合作聯委會機制、啟動了自貿協定第一輪談判等,凸顯了創新在雙邊關係發展中的作用和意義。

  “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體現了兩國在多元合作領域繼往開來的決心。”陳向陽説。

  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已同9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中以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也使得以色列成為繼瑞士之後第二個同中國發展以“創新”為標誌的夥伴關係國家。2016年4月,中瑞宣布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創新位居中國新發展理念之首。瑞士、以色列都是公認的創新大國,同這兩國深化創新合作,體現了中國在提升夥伴關係水準時的精準定位。

  “中國未來的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離不開創新。因此,在對外交往中,中國有必要建立更多以創新為支點和動力的夥伴關係。”阮宗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