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速查明300種突發傳染病原:我國初步建立傳染病應急防控技術體係
2017-03-21 19:59: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陳芳、胡喆)72小時快速查明300種突發傳染病原;12個核心實驗室、91個檢測實驗室和800多個哨點醫院組成的跨部門、跨地區傳染病監測技術網……我國將如何應對重大突發傳染病的挑戰?科技創新如何讓百姓安心?

  記者21日從科技部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成果發布會上了解到,我國已初步建立傳染病應急防控技術體係,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能力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作為我國科技重大專項之一,“傳染病防治專項”2008年啟動實施以來,以完善國家傳染病防控科技支撐體係、全面提升我國傳染病防治水準為目標,分階段落實。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主任陳傳宏介紹説,專項總體目標是突破核心技術,構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的防治體係,自主研發傳染病診斷、預防和防護産品,制定適合我國國情的重大傳染病臨床治療方案,建立與發達國家水準相當的防治技術平臺,為降低發病率、病死率提供科技支撐。

  基于專項的科技支撐,我國面對重大突發疫情實現了“從被動應付到主動應對”的轉變。國家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表示,我國建立的由12個核心實驗室、91個檢測實驗室和800多個哨點醫院組成的跨部門、跨地區傳染病監測技術網絡,為應對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中東呼吸道綜合徵、寨卡熱等重大突發疫情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自主研發的埃博拉病毒診斷試劑“援非抗埃”實現“零感染、打勝仗”的目標。

  “經過多次實戰檢驗,傳染病應急防控技術體係在突發疫情處置、病原確認等工作中發揮了一錘定音的作用。”專項副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認為,這一體係的建立能夠極大提高疫情快速控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增強民眾信心,減少社會恐慌和對經濟發展的衝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6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