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制定中國首部地理空間數據管理辦法 4月起實施
2017-03-21 18:45: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數據是近年常被提及的一個熱詞。“在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大量政府數據處于‘休眠’狀態,存在‘數據鴻溝’和‘資訊孤島’,沒有得到充分挖掘和應用。”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金勇章21日表示。

  當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對外發布消息稱,湖南研究制定的中國首部地理空間數據管理辦法——《湖南省地理空間數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于4月1日起施行。該《辦法》將著力解決地理空間大數據應用發展中存在的數據生産、交換共用、管理應用等重大關鍵問題。

  地理空間數據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豐富的地理空間數據是信息化和“互聯網+政務”的基石。隨著經濟建設、社會管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需求的不斷提升,其生産更新、交換共用、深化應用等方面的活動和行為,迫切需要政府法規的引導和規范。

  《辦法》于今年2月28日以湖南省長許達哲簽發第281號省政府令的形式正式發布,包括總則、採集和生産、匯集和整理、共用使用、安全保障等內容,共7章38條,涵蓋地理空間數據的獲取、生産、匯集、共用和應用各個環節。

  金勇章介紹,《辦法》規定地理空間數據管理應當遵循統籌管理、全面匯集、統一標準、共用使用、保障安全的原則,明確了各級政府和部門的職能職責、統一的空間基準和數據標準、地理空間數據共用的方式、對共用數據智慧財産權的保護等,從制度上解決了地理空間數據共用的問題。

  《辦法》的一個重大創新,是在中國首開先河以政府規章的形式對全省航空航太遙感影像實行統籌管理,實現了“橫跨部門、縱連市縣”真正意義上的大統籌。“在中國測繪地理事業快速發展之前,我們主要從國外採購高額的衛星影像數據,往往是同一條數據被國外衛星商賣給多個部門。”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地理資訊處處長覃佐彥表示,通過對航空航太遙感影像數據統籌管理、共用使用,將最大限度節約財政資金。

  地理空間數據共用在節約財政資金方面潛力巨大。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免費向各界提供了價值約4.1億元的地理空間數據,僅今年前兩月免費提供的數據就價值5200萬元,呈逐年高速增長的勢頭。(記者 傅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6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