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企牽手上海援疆 鴿業助力南疆脫貧
2017-03-21 16:07: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1日電(記者李曉玲)經過專門的養殖培訓後,新疆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農民買買提·吐孫學會了專業養鴿技術,成為鄉裏肉鴿養殖場的一名技術工人。

  去年8月啟動的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肉鴿養殖場建設項目,是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與新疆國際經濟合作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實施的南疆肉鴿養殖民生工程項目。與項目同步啟動的是鴿場養殖工人培訓計劃。截至目前,已先後有4批共計18名管理幹部和7批共計75名南疆少數民族員工赴上海金皇鴿業有限公司參加學習培訓。

  記者從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了解到,目前鴿場已實際完成投資2500萬元,建成標準化鴿棚25棟;已有2000對種鴿運抵巴楚縣開展前期養殖試驗。鴿場預計今年7月全面建成投産,屆時將就近吸引百余名少數民族員工實現穩定就業,預計每人平均年增收2萬余元,可帶動百余個家庭實現脫貧摘帽。

  新疆國經集團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將與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合作,依托上海金皇鴿業有限公司的種鴿資源和成熟的肉鴿養殖技術,建設種鴿繁殖研發中心,帶動庭院經濟發展,加大養殖技術人員就業培訓力度,發揮上海市場優勢、拓寬商品肉鴿市場銷售渠道、打造肉鴿養殖合作交流服務平臺。

  預計到2020年,新疆國經集團將會同上海援疆指揮部,在南疆建設近百個肉鴿養殖(種鴿擴繁)場、飼料加工廠、屠宰加工廠和綜合服務基地,形成年出欄商品種鴿千萬羽、商品肉鴿近億羽的規模,力爭解決南疆貧困家庭直接就業1.5萬人,建成立足新疆、輻射全國的肉鴿生産、研發、加工、物流、銷售綜合服務網絡。

  與此同時,南疆肉鴿養殖民生工程項目還將以肉鴿養殖所需的原糧玉米、小麥、豌豆和高粱供應為契機,促進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幫助當地貧困群眾就業脫貧。雙方還將擇機把此類項目、技術、經驗、模式推廣到南疆地區多個縣市,幫助貧困群眾就業,實現精準扶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