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日報刊文自問:對比南昌合肥,濟南差在哪兒?
2017-03-21 14:11:00 來源: 濟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對比南昌、合肥我們差在哪兒?

  近幾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南昌和合肥卻保持了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在發展速度上明顯快于濟南,原因何在?透過宏觀的數據,微觀上的事例或者能帶來更直觀的感受。

  拿萬達文旅城項目來説,萬達的這一文化旅遊項目在全國多地方興未艾,濟南、南昌、合肥3座城市都是萬達投資的重要城市。而從時間來看,南昌、合肥的萬達文旅城均是2013年簽約,濟南則是2016年。差距不只是引進先後,更在于推進的效率。南昌、合肥的倆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只用了5個月,而我市萬達文旅城2016年8月26日簽約,目前已過去了6個多月了,拆遷還沒完成。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如果每個項目都比其他城市晚,慢慢騰騰、按部就班,怎麼可能不落後?

  夜經濟乏善可陳,是很多城市面臨的難題。

  拿濟南來説,無論濟南人還是外地人都會感慨“濟南一到晚上就沒啥地方玩了”。曾經和濟南面臨同樣問題的南昌,如今已經破題。南昌策劃的“一江兩岸”景觀亮化提升工程,2013年12月26日亮燈。該項目將296棟沿岸及縱深高層建築物(其中100米以上的高樓170多棟、200米以上的高樓20多棟)和兩岸約8公里長的駁岸線,以及沿岸景觀帶的建築、景觀照明、中控係統的提升改造整合起來,創造性地打造了全球獨一無二的城市燈光舞臺秀,成為南昌城市旅遊文化的新名片,極大提升了城市形象。破解難題的能力,是決定工作效果的重要因素,如果在難題面前一籌莫展、無招可出,怎麼可能有好成果?

  項目建設慢,反映的是推進效率上的差距;思路辦法不多,反映的是思想境界上的差距。如果我們每個項目都比別人慢半拍,恐怕最終的結果就是發展速度比別人差一大截。更嚴峻的是,你的效率低、推進慢,就會在招商引資中處于劣勢,在同樣的條件下輸給別人。如果思想上固守于條條框框,在遇到新問題時就很難突破;境界上不夠開闊,在工作中就不可能有高標準。試想,一個在思想上保守、行動上遲緩的人,如何能夠取得進步?同樣,一座思想上保守、行動上遲緩的城市,怎麼可能開拓進取、跨越發展?

  當然,遇到問題並不是大問題,看不到差距才是最大的差距。只要我們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暴自棄,對症下藥根除弊病,就一定能把差距彌補上,甚至在追趕中形成自己的新優勢。(記者 王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