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刊文批“好人主義”:説到底是"官僚主義"
2017-03-21 07:52: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算清違心誇讚的成本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結束後,一位幹部深有感觸地説:“違心的誇讚,看似你好我好大家好,實際上是需要成本的,自己的人品也蒙上了污點;對同志出于公心善意的批評,對方可能臉上挂不住,卻是對同志真講情誼、真負責任,反倒有成就感。”

  哲人有言:“做好人容易,做正直的人卻難。”逢人只挑好話説,動不動就違心誇讚,在智者眼中從來都是一種拙劣品行。孔子以“鄉願,德之賊也”批判那些老好人。孟子認為這種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表面上看是個對別人全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實則混淆是非善惡,不抵制壞人壞事。那位幹部的“人品成本論”,省悟到違心誇讚付出的品德成本,揭示出好人主義違背黨性修養、將黨員身份庸俗化的實質。

  違心誇讚以人情世故為第一選擇,還給黨的肌體健康徒增風氣成本。做了“好人”,就會丟了“主義”。毛澤東同志曾為好人主義畫像:“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説一頓,不作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以當老好人為樂事,把黨性原則、立場、制度、紀律、規矩丟在一邊,這樣的結果,不僅會使黨內政治生活變得隨意化、平淡化、庸俗化,還會掩護和縱容黨內不良風氣和錯誤言行,使黨組織解決自身矛盾、促進團結進步的能力大大減弱。

  好人主義貌似對人友好,其實誤己誤人又誤黨。魯迅先生在《罵殺與捧殺》文中犀利地寫道:“批評的失了威力,由于‘亂’,甚而至于‘亂’到和事實相反,這底細一被大家看出,那效果有時也就相反了。所以現在被罵殺的少,被捧殺的卻多。”不被捧殺,正需要防范好人主義。許多幹部剛開始犯錯誤時,如果有人及時拉拉袖子、扯扯耳朵,繼而紅紅臉、出出汗,就不至于滑入錯誤深淵。

  好人主義,説到底是一種官僚主義。在封建官僚體制下,同朝為官意味著只有保持一團和氣,才能結成同進退、共榮辱的利益共同體。好人主義之所以能夠長期存在,關鍵就因為它被許多人視作仕途暢達的不二法門。黨內政治生活不是好人主義的俱樂部,黨員彼此之間也不是“你好我好”的同路人。像明哲保身、遇事皆好這樣的庸俗哲學、虛偽之風,一方面需要令行禁止,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另一方面也需要營造嚴肅認真的批評氛圍、清爽明朗的同志關係,用健康正派的新風滌蕩政治空氣。

  “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這樣強調。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敢于講真話、道實情、提意見,使黨內政治生活的規矩嚴起來、習慣立起來,我們就能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朱海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警惕“管頭不顧尾”的官僚作風
    新華社記者周強  在轉變政府職能、清理行政職權過程中,廣東省住建廳暫停了五項企業資質審批。
    2016-04-19 18:55:33
  • 官僚主義是人民民主的大敵--重溫毛澤東反對官僚主義的論述
    當前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反對官僚主義是一項重要內容。官僚主義以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為特點,是産生形式主義的重要根源;官僚主義以特權思想、特權作風為特徵,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重要源頭。在這場關乎黨的盛衰興亡的重要教育實踐活動中,重溫毛澤東反對官僚主義的論述,深刻理解他為保證人民主體地位,防止國家政權及其工作人員由社會公仆向“社會主人”蛻變的危險,提出的許多反對和克服官僚主義的重要思想,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指導意義。
    2013-09-09 19:08:00
  • 官僚主義脫離群眾
    安徽省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沈小平官僚主義作風,是一種腐蝕劑、一種惰性力量,與黨的宗旨猶如冰炭不能同器,水火不能相容。 我們黨歷來重視同官僚主義作鬥爭,但官僚主義至今仍在少數領導幹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並時時危害著黨的事業、處處影響著黨和政府的形象。 官僚主義的要害是脫離群眾,當官做老爺。
    2013-07-08 19:29:3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