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談河長制:一定不要變成單純的人治
2017-03-21 07:47: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部:河長制不要變成單純的人治

  昨天上午,環保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介紹了我國水污染防治情況。據介紹,去年,超過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84.6%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質達標。

  禁止污染企業落地水源區

  對大江大河周邊化工企業威脅飲用水水源安全的問題,張波表示,“從目前的監測數據來看,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還是比較高的,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在90%左右”。

  他介紹,按要求,飲用水水源保護的關鍵在于執法監督,“首先要把保護區紅線劃出來,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可以由當地統籌經濟、社會、環境幾方面妥善處理,但是絕對不允許再出現新的污染企業,尤其是重污染企業落地飲用水源保護區的情況”。

  對于個別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通過各種手段撤銷飲用水源保護區的現象,他表示,根據法律規定,只有省級政府才能批復飲用水源保護區的劃定或調整方案。

  年內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張波介紹,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目前,全國22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2082個,其中34.9%已完成整治。

  張波表示,“黑臭水體的問題,本質是污水直排環境的問題,再往上追,是城市環境水利設施不配套的問題,包括管網不配套、污水處理廠不配套等問題”。

  張波介紹,環保部做了兩件事,一是通過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進行推動。中央環保督察的黑臭水體都是重點,被督察的黑臭水體整治進展都比較快。另一個是通過環境衛星等技術手段,識別了一批黑臭水體。通過環境衛星,就發現了北京等20個城市存在172個疑似黑臭水體,96條已經確認為黑臭水體,並納入整治行動。

  河長制不是“人治”

  提及河長制,張波表示,河長制的核心思想是要讓各級黨委政府把主體責任擔起來,或者説要讓黨委政府當中領導成員具體地把某一段河的水污染工作任務背起來,讓責任更清晰。

  “但是我也不認為這個河長制就是一個人在治理,不是這樣的。”張波説,河長制一定不要做成一個人去治污,如果一個人去治污,市委書記當河長和其他某一個副職當河長,調動的資源就不一樣,這樣豈不是只有市委書記當河長那條河能夠治好,其他領導當河長的河則讓人擔憂,所以一定不要變成一種單純的人治。

  張波説,河長制實際上是協調機制,它一定要形成黨委政府主導、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格局,“如果僅僅變成了一個領導同志利用他能夠調動的資源去治理這條河,這條道走窄了”。(邢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太湖流域片將在全國率先全面建立河長制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近日在河長制的發源地——江蘇省無錫市宣布,推動太湖流域片在全國率先全面建立科學規范的河長制體係。
    2017-03-17 13:12:17
  • “隨手拍”黑臭河 公眾參與可補治污短板
    黑臭水體形成的原因涉及多個部門管轄領域,因此應更加強調綜合治理。同時,應進一步推動公眾參與黑臭河治理,使公眾參與彌補治理機制上存在的漏洞。
    2017-03-17 11:20:14
  • 江蘇省推行升級版河長制
    15日上午,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該省推行升級版河長制,提升河湖水域的保護、治理和管護工作。
    2017-03-16 09:44:3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6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