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尋找更多的共同點——美國政商人士談中美經貿關係
2017-03-20 23:2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應尋找更多的共同點——美國政商人士談中美經貿關係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劉紅霞、侯麗軍

  中美經貿關係前景如何?中國市場魅力何在?未來合作怎樣推進?……18至2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與會海內外嘉賓圍繞新形勢下中美關係的熱門話題深入討論。新華社記者採訪並梳理了包括前政要、知名學者、跨國公司“掌門人”等在內多位美國嘉賓觀點,一起分享他們眼中的中美經貿關係。

  中美關係:“中美會因貿易摩擦受到損失”

  中美關係世界矚目。面臨變數的中美經貿關係走向何方,對兩國和世界都影響深遠。

  “中美經濟關係仍是兩國關係最堅實的‘壓艙石’。”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在會上説。他堅信,兩國能從近6000億美元的經貿關係中獲益。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克爾·斯賓塞也持相似觀點。“中美雙方會因貿易摩擦受到損失。”他説,中國是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增長引擎。

  “中美貿易戰有百害而無一利。”這不僅是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的心聲,對企業家們也是如此。

  “我們向別國出口的産品,比我們進口到美國的零部件和産品更多,所以,毫無疑問我們是自由貿易的受益者。”美國卡特彼勒公司集團總裁杜樂謙告訴記者,公司也將一如既往地做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援者。

  霍尼韋爾是總部位于美國的一家高科技制造企業。公司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盛偉立説,中美經貿關係已經是“真正地不能分開”,切斷這種聯繫對雙方都將造成傷害。

  來華投資:“行勝于言”

  “我們一直對中國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這是真心話。”對于一些外企質疑中國營商環境的聲音,杜樂謙卻不這麼看。“行勝于言。”他説,今年卡特彼勒已經對其在江蘇吳江建設的小型挖掘機廠進行擴建投資。

  杜樂謙道出了不少在華外企的心聲。向好的經濟前景、巨大的市場潛力、不可低估的人才紅利……都成為中國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所在。

  “安利10%的銷售在美國,大部分在海外,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市場。”美國安利公司總裁德·狄維士説,他更關心不同國家如何更加緊密地聯繫、互相合作。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準備在上海和蘇州再建兩個研發中心。他感嘆“無論是應用開發、設計創意還是制造工業領域,中國都人才濟濟。”

  對于霍尼韋爾來説,中國是其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盛偉立説,未來仍將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因為比起短期增速放緩,公司更關注中國長期增長趨勢。

  中美合作:“該做什麼就繼續做什麼”

  “我們既在同一片海裏游泳,也在同一條船上,你不能説你那頭快沉了,對我沒關係。”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接受記者專訪時説,在全球依存度如此高的今天,開倒車將給世界經濟帶來不必要的痛楚。

  “美國如果脫離全球化進程,風險將很高,中國也一樣。”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強調,“中美兩國都肩負責任,要保證世界市場的開放,並建立一個互利共贏的雙邊關係。”

  亨利·保爾森認為,面對分歧,中美兩國應尋找更多的共同點,比如在擴大投資、進出口等方面還應加大力度。

  “雖然中美經貿關係發展面臨很多變數,但也蘊含了新機遇。”美國Xcoal首席執行官厄尼·思拉舍説,中美在能源、基建、安全等領域各有優勢,合作前景廣闊。“中美合作不會倒退,只是要以新的視角往前推進。”

  對于中美之間的合作,諾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的一番話簡潔而直白,“最好的合作,是我們本來該做什麼就繼續做什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3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