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媒體評遊客虎區下車:總有人把記性放別人腦袋裏
2017-03-20 07:24: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日報評遊客虎區下車:總有人把記性放別人腦袋裏

  北京野生動物園證實虎區有遊客下車。圖:爆料者拍攝的遊客下車現場。

  讓懲罰變成迅捷靈敏的獵犬,咬緊違規者的衣角,才能及時拽住他們不再滑向危險的深淵

  去年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的老虎傷人事件,許多人還記憶猶新。今年年初,寧波雅戈爾動物園又有人為了逃票,翻越園墻,結果命喪虎口。

  本以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可誰料近來又見媒體報道,在北京野生動物園自駕區白虎區,有遊客違規下車,悠哉散步。古人講虎穴龍潭,那都是生死險境。這次好在工作人員及時發現,勸阻上車。否則,猛虎至時,一家老小命運難卜。真叫人捏把汗。

  虎區不能下車。但似乎總有人把記性放在了別人的腦袋裏。歸根結底,是因為自己腦袋裏規則意識不足、僥倖思想過多。總想著,下了車,老虎可能睡覺了,可能離得遠,不會來傷我。

  這種心思並不罕見。闖紅燈過馬路的也有。闖了就闖了,只要留點神,誰會肯定被車撞到呢?誰會剛邁出腳,就被警察抓個現行呢?

  破壞、霸佔共用單車的也是,加把鎖自己佔用,車座上扎根針,警察就一定能發現是我幹的嗎?誰能來懲罰我呢?

  不可否認,違規10次,可能只被逮住一次。很多時候,違規者面臨的懲罰是滯後懲罰和概率懲罰。也就是説,規則能咬住那些違規者,是有概率的,也是滯後的。

  然而,任你不怕違法違規,想著只要稍加留心,及時避險,就會萬無一失。可須知每個規則都是經驗、教訓甚至血淚換來的,一旦出現萬一,那就是“一失萬無”了。萬一成了老虎爪下的餌食,萬一撞上制動不靈的飛車,萬一被警察抓住……

  那麼,能不能將懲罰變成即時提醒和迅速懲戒呢?換言之,能夠不用等待程式延宕的正式法律懲罰了,而是先激活更加輕微的社會性懲戒措施?如此一來,懲罰的反應速度也就能更快更及時了。

  這次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及時發現遊客下車,並加以勸阻。這值得肯定。但是,可否還可以做得更有效、更有預防性呢?比如,對違規下車的,園方將其列入遊客黑名單,不予接待。有了及時的懲戒後果,其他遊客也許就會更加審慎地對待規則了。

  總之,讓懲罰變成迅捷靈敏的獵犬,咬緊違規者的衣角,才能及時拽住他們不再滑向危險的深淵。(文 晁 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