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要求全面加強祭掃安全管理確保“平安清明”
2017-03-20 17:3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崔靜)春分節氣到來,全國不少地方拉開了掃墓祭祖的序幕。民政部20日在京召開全國清明節祭掃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各地以“平安清明”為目標,全面加強祭掃安全管理,確保清明祭掃活動平安有序。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指出,各地要抓緊組織殯葬服務單位全面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制定完善祭掃安全保障方案預案,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強祭掃高峰期殯葬服務場所人流監測預警分流、交通疏導和火源管控,配合開展野外祭掃用火檢查,積極引導文明、低碳、錯峰祭掃,嚴防踩踏、火災等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祭掃安全。

  此前,民政部已下發關于做好2017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點結合殯葬服務機構和當地祭掃活動特點,做到“三個必查”,即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燒區、祭拜公祭處、遺體火化間、油料存放庫、消防通道等重點場所必查;祭掃服務接待、人員車輛疏導、應急服務保障、遺體交接火化等關鍵環節必查;遺體接運車輛、火化爐、監控儀器、指示標識牌等重要設備用品必查。

  據悉,近年來,每年都有近4億人次參加清明祭掃活動,對保障祭掃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范瑜表示,民政部今年將繼續執行全國祭掃觀察點制度,在全國殯葬服務機構中選擇設立150個祭掃觀察點,加強對重點祭掃場所的應急值守和動態監測,清明節期間實行祭掃情況日報制度。

  她同時表示,今年一些地方的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機構將繼續舉辦形式多樣的祭掃、紀念活動,如“鮮花換紙錢”、開通時空郵箱、舉辦詩歌朗誦會等,建議公眾採用更生態環保低碳的方式緬懷先人、悼念逝者,使清明節在傳承與創新中更加平安、更富文化內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清明節放假通知
    4月2日(星期日)至4日(星期二)放假調休,共3天。4月1日(星期六)上班。
    2017-03-18 15:53:45
  • 陜西鐵路開通“祭祖專列” 
    一年一度的“公祭黃帝”活動4日將在陜西省黃陵縣舉行。
    2016-04-03 20:22:48
  • 福建:大批臺胞返鄉祭祖
    1日上午9時45分,臺北桃園至福州的B7179航班載著175名臺胞抵達福州長樂機場,他們中的大多數是返鄉祭祖的。“不要讓他們忘了祖先在哪裏,是哪裏人。”86歲的臺胞張子雲説,他祖籍福州閩侯,雖然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但仍堅持每年清明帶著女兒和兒子回來掃墓祭祖。
    2016-04-02 05:15:0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