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南城連片整治“開墻打洞” 疏解低端業態
2017-03-20 16:17:4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市豐臺區太平橋街道繼日前封堵太平橋二小周邊“開墻打洞”後,“堵窟窿”專項行動再開工,聯合城管、食藥、消防等部門拆除、封堵了太平橋路北段多處“開墻打洞”,至此該路段40余處“窟窿”已被全部封堵。

  記者在現場看到,伴隨著挖掘機轟隆的作業聲,位于太平橋路的湘友餐廳、湘侗家美容店等“開墻打洞”商戶侵佔外部公共用地的門臉及牌匾被徹底清理。隨後,施工人員對其進行了封堵。

  太平橋城管執法隊彭濤隊長表示,此處“開墻打洞”多用于餐飲、美髮等低端業態,不僅佔道經營,侵佔了公共空間,同時這些商戶經常傾倒生活垃圾,致使污水橫流、垃圾遍地,嚴重污染大氣環境。對此,附近居民意見很大。“冬天還好一點,天氣轉暖,尤其時到了夏天,氣味非常刺鼻”,一位居民向記者反映。

  在現場,記者還看到,這些商鋪門前的地上全是一層厚厚的油漬,有的地方都有些粘腳。

  為了解決問題,還居民一個宜居環境,街道多次與産權單位、商戶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協調。最終,街道與其達成治理共識。

  街道根據相關部門給出的數據,粗略估算了一下,通過今天的清理每年可減少生活等各類垃圾500余噸,減少用水18000余噸,節約用電50000余度。

  “為了治理太平橋路開墻打洞,我們先後集中開展了七次集中“堵窟窿”專項治理,像擠壓膏一樣。談妥一處治理一處。”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志強介紹,下一步,街道將恢復其院墻原貌,實現還路于民;同時通過規范牌匾,增加人行步道護欄,路口增加機非護欄等措施,將太平橋太平橋路打造成精品示范街,使其在環境秩序、交通秩序、市容衛生等方面得到明顯改善。

  據統計,去年太平橋街道在落實非首都功能疏解中,通過持續的“鏟墻皮”、“堵窟窿”等專項整治行動,拆除轄區既有違法建設46處550間8612平米、整治“開墻打洞”176處,查處關停取締無證餐飲96戶,完成7處人防工程和10處普通地下室的關停、關停整治出租大院任務7處。通過一係列工作消除了用電、消防、治安等諸多安全隱患,疏解了低端業態,同時轄區環境大為改善,一些過去被侵佔的公共空間被公益化,建成綠地、書屋、停車場等。

  “今年,街道將秉承拆建結合、拆管結合的治理理念,繼續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拆除既有違法建設、治理‘開墻打洞’、關停地下空間,將騰出的空間最大公益化,使居民享受治理成果。4月20日之前我們將完成堵住50余處‘窟窿’”。張志強副主任談到工作計劃時告訴記者。(記者李文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治“大城市病”,北京今年打算咋幹
    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介紹,2016年北京共拆除違法建設3012萬平方米,拆違帶來的減法還包括:年用水量減少了1700萬立方米,垃圾減少了近17萬噸,劣質散煤減少了30多萬噸。這樣一筆劃算的“加減法”,讓北京把拆除違法建設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計劃拆除違法建設4000萬平方米以上,並力爭實現新生違法建設“零增長”。
    2017-03-19 10:12:32
  • 環保部:年內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重點城市需要加油幹
    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20日説,按照《水十條》要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重點城市還要加油幹。
    2017-03-20 16:05:30
  • 北京城市副中心違法建設2年內清除
    記者16日從北京市通州區政府了解到,兩年內,北京城市副中心內違法建設將全部拆除,同時確保新增違法建設“零增長”。
    2017-03-16 18:46:5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6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