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藍皮書》發布 京滬皖粵區縣政府透明度水準較高
2017-03-20 15:46:0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2017年《法治藍皮書》。《法治藍皮書》首次對縣級政府進行政府透明度指數評估,結果顯示,上海市、北京市、安徽省、廣東省的區縣政府透明度水準較高。

  2016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共修改21部法律,國務院共修改66部行政法規。全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了《電影産業促進法》《資産評估法》《慈善法》等社會經濟領域的法律,國務院制定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等行政法規。2016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準了6個已簽署的國際條約,分別是:《關于汞的水俁公約》《巴黎協定》《〈關于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新增列六溴環十二烷修正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引渡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裏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關于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關稅減讓表修正案》。

  藍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社會法治體係得到發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其中,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兩批對15個省、市、自治區展開環境保護督察。主要督察對象是各省級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實行黨政同責,嚴格責任追究。截至12月,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組已問責687人,罰款6614萬元。2017年,中國將會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醫保基金預算管理、社保基金監督管理等方面都會出臺相應的制度文件,擴大社會保險的覆蓋范圍,加強社會監督隊伍建設,強化對醫療行為、基金投資管理等方面的監管。

  《法治藍皮書》連續第八年對較大的市、並首次對縣級政府進行政府透明度指數評估。結果顯示,較大的市中排在前列的有:廈門市、廣州市、成都市、合肥市、寧波市、青島市、蘇州市、濟南市、杭州市和南寧市;縣級政府中排在前列的有:上海市浦東新區、安徽省寧國市、安徽省懷遠縣、天津市武清區、北京市順義區、北京市房山區、上海市徐匯區、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浙江省永康市、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從縣級政府排名看,上海市、北京市、安徽省、廣東省的區縣政府透明度水準較高。 (記者孫樂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8大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公布 明確政府兜底責任
    本領域服務項目共10項,具體包括: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送地方戲、收聽廣播、觀看電視、觀賞電影、讀書看報、少數民族文化服務、參觀文化遺産、公共體育場館開放、全民健身服務。
    2017-03-02 07:05:3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