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去年超九成地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
2017-03-20 14:41:1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環保部今天召開例行發布會,介紹水污染防治有關情況。

  《水十條》,也就是《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已經發布近兩年(2015年4月發布),水污染防治法目前也正在修訂,目前已經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第一次審議,有關水污染防治的各項工作也在不斷推進之中。環保部水污染管理司司長張波介紹,去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I到III類水質斷面佔比達到67.8%,同比增加1.8個百分比。劣V類水體斷面佔比8.6%,同比減少了1.1個百分點。超過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84.6%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質達標。但他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多裏,也發現,目前不少地方水環境品質出現反彈,一些地方水環境品質轉差,比如去年新增22個劣V斷面。部分城市淺灘濕地過度開發,部分河道岸坡硬質化降低了水體的自凈能力,部分水體的生態環境已經喪失殆盡。與此同時,大江大河周邊還是聚集了化工企業,不少工業集聚區與飲用水水源地犬牙交錯,仍然有比較大的安全隱患,同時也存在部分河道、灘涂底泥污染嚴重,也可能通過食物鏈來威脅公眾身體健康,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張波介紹,今年,環保部將深入貫徹《水十條》強化督導考核。一方面要完成《水十條》2016年的年度實施情況考核,清理水源地保護區內的違法建築和排污口,確保直轄市,省會省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同時會進一步完善標準規范體係,首要的就是配合推動《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訂,今年年底前,將會核發造紙、印染等行業的排污許可證。

  對于保護生態功能區方面,環保部將督促各地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積極推動退耕還濕,退漁還水,退養還灘。在督導各地公開水環境狀況的同時,環保部將通過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資訊網站。微信公號等方式,鼓勵大家監督身邊新增或者反彈的黑臭水體,加強治理。(記者杜希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5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