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學代表隊獲國際頂級無人機比賽冠軍
2017-03-20 11:4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扎比3月19日電(記者 李震)北京理工大學代表隊19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的無人機及機器人領域國際頂級賽事中獲得單項冠軍。

  3月15日至19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國際機器人挑戰賽決賽在阿布扎比舉行。來自中國的北京理工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兩支代表隊參加了比賽,其中北理工代表隊獲得“無人機移動目標偵測及自主起降”項目冠軍。

  這一賽事每兩年舉辦一次,主辦方為阿聯酋哈利法大學,現已發展成為國際無人機及機器人領域的頂級賽事之一。

  本屆賽事共分為初賽、復賽和決賽三個階段,要求參賽者開發出能夠在復雜動態環境下自主執行任務的飛行器與地面車輛。挑戰賽的目的在于創造一款能在模擬災難應急情形下完成各種任務的具有較高自主控制水準的交通工具,包括一組無人駕駛飛行器和一組無人駕駛地面車輛,協同合作自主完成預定任務。

  初賽共收到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143份申請,很多參賽隊伍來自相關領域的頂尖研究機構,如麻省理工學院、賓夕法尼亞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卡內基-梅隆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世界名校。經過三輪篩選,共有26支隊伍入圍決賽,其中包括北理工和北航兩支代表隊。

  北京理工大學的無人飛行器自主控制技術研究所在復雜環境目標探測與自主定位、魯棒控制以及協同控制等核心技術上積累頗豐。來自該校的“飛鷹隊”在決賽中成功奪冠並贏得高額獎金。

  來自本屆賽事唯一海外讚助商、中國北方工業公司阿聯酋代表處的尚生峰經理表示,北理工代表隊的成功彰顯了我國在無人飛行器領域的科研實力和技術水準。同時,這一賽事促進了中外在無人飛行器技術上的學術交流,有助于進一步推動我國在相關領域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65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