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灰霾為何卷土重來? 主因是遇上“散亂污”企業復産
2017-03-20 07:09:2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歷經了10多天的持續藍天後,京津冀的周末被霾籠罩。環保部通報稱,主要原因是不利天氣遇上“散亂污”企業違法復産,以及一些大企業超標排污。

  3月14日以來,華北地區逐漸受高空脊區控制,地面氣溫回升,風向由北逐漸轉為偏南,不利于污染物擴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相繼出現重污染天氣。

  監測數據顯示,3月14~19日,京津冀中南部空氣品質逐步由優良轉為輕度污染,進而達到中至重度污染水準。3月18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天津、石家莊、保定、廊坊、晉城5個城市空氣品質日均值達到重度污染。截至3月19日15時,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忻州5個城市空氣品質小時濃度達到重度污染。

  3月15日至18日,環保部會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環境保護部門組成的18個督查組繼續開展2+16個重點城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專項督查。累計檢查部門、單位或企業869個,發現環境問題202個。對督查發現的“散亂污”企業違法違規復産、部分企業不正常運作治污設施、線上監控數據造假和企業廠區揚塵污染管控不到位等問題,均反饋地方政府勒令限時整改。

  除了“散亂污”小企業復産外,環保部高架源煙氣線上監控平臺顯示,3月15日至18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分規模較大的企業置環保法律法規于不顧,頂風作案,日均值數據超標嚴重。

  其中,山東鐵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二氧化硫連續3天超標,超標倍數分別為1.32、9.48和6.3倍;山東華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鮑店礦電廠二氧化硫超標1.64倍;山東濟礦魯能煤電股份有限公司陽城電廠煙粉塵超標1.46倍;山東華能濟寧運河發電有限公司氮氧化物超標1.53倍。

  對此,環保部已經責令地方政府核實,依法進行處罰。

  3月16日起,隨著冬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産結束,鋼鐵、水泥、鑄造和平板玻璃等行業恢復生産,導致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加。為此,環保部表示,將密切關注空氣品質變化形勢,繼續加大監督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依法嚴肅處理督查發現的問題。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環境監測中心,預計3月20日開始,受周邊地區降水和東北氣流影響,京津冀中南部城市空氣品質狀況有所好轉;21~23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達到中度污染;24日隨著冷空氣來臨,污染過程將結束。北京市的空氣品質預計3月20日開始改善。(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5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