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升一降”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傾聽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聲音
2017-03-19 23:56: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一升一降”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傾聽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

  “去年全球經濟增長35%的貢獻來自中國,未來中國依然會保持高額的貢獻,這是非常偉大的成就。”

  19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的這番話,印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普遍看好。

  近期,多家境外機構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剛剛獲批的政府工作報告,向世界亮出了今年中國GDP增長6.5%左右的預期目標,較去年增幅有所下調。

  出席年會的多位中外人士表示,“一升一降”雖然方向不同,卻傳遞出共同的信號:一個增長更有品質、更穩健前行的中國經濟,將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希望。

  世界調高預期 中國經濟贏得更多“信任票”

  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9%,民間投資增速升至去年3月以來最快,進出口總值增長20.6%……透過2017年前兩月諸多上揚的經濟先行指標,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吸引了年會上諸多海內外嘉賓的關注。

  “邁向新常態的中國經濟,正呈現一些可喜的信號。”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在年會上説。

  “近一段時間,得益于基礎設施需求增加、煤炭價格上漲,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強勁復蘇,中國一家煤礦企業一筆訂單買了我們170臺設備。”美國卡特彼勒公司集團總裁杜樂謙如此描述他眼中的中國經濟“暖意”。

  中國經濟的亮麗表現,贏得國際社會紛紛投出“信任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0.3個百分點至6.5%。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歐盟委員會等境外機構也陸續發聲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較以往有所放緩,但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引擎,讓我們倍感振奮。”經合組織(OECD)幕僚長加芙列拉·拉莫斯説,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期待中國經濟作出更多貢獻。

  此次年會上,有關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去全球化話題引發熱議,中國發出的“將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聲音備受矚目。

  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説,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的增長引擎,也是全球領導者、貿易開放的“火炬手”以及巴黎氣候協定背後的驅動因素。“中國在區域和全球舞臺上所發揮的領導力,準確反映了其世界地位,也意味著世界對中國更高的期望。”

  而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繆汶樂則表示,全球基建融資缺口巨大,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推動全球一體化,對于參與國家都是很大的機會,助力世界繁榮發展。

  中國調低增速 釋放經濟轉型信號

  2017年,中國經濟確立了“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的預期目標,低于去年6.7%的實際增速。

  與會嘉賓認為,中國主動調低增速,仍處合理增長區間,並兼顧了國內外形勢變化,短期與長期目標銜接,向世界釋放堅定轉型的決心。

  出席年會的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白重恩説,今年設定6.5%左右的經濟增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會預期。2017年中國面臨的國內外形勢仍然復雜多變,在穩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發布題為《我們為什麼看漲中國》的報告指出,更多轉向發展消費和服務業,著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以及更專注于預防金融風險,將使中國在十年後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中國發展動力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説,去年中國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未來中國消費潛力依然巨大。

  美國大型冶金煤炭供應商Xcoal首席執行官厄尼·思拉舍説,中國政府主動調低增長目標,是在順應本國經濟發展的自然趨勢,表明中國不想用強力刺激來追求過高經濟增長目標,向國內民眾和世界傳遞出更穩健增長的信號。

  全球攜手改革 以短期陣痛換取長遠發展

  此次年會上,與會海內外嘉賓的一個共同聲音是,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關鍵要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動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穿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推動結構性改革,打造全球化升級版,需要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合作。

  “對中國的改革舉措,大家正拭目以待。”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説,中國要創新企業運營模式,減少政府行政幹預,深化國有企業等關鍵領域改革。

  “面對可能增多的各項挑戰,我們既不能畏難厭戰,又不能急功近利,必須用科學的方法來引導和指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年會上説。

  行動昭示決心,信心傳遞力量。2017年,面對充滿更多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中國釋放出的破解難題決心無疑給全球經濟注入了更多的確定性。

  “全球化使世界各國經濟空前緊密地聯結在一起,中國改革不僅僅是國內事務,也將對全世界産生深遠影響。”沃爾沃集團總裁、首席執行官馬丁·倫德斯泰特的話道出了更多跨國公司的心聲。(記者韓潔、于佳欣、劉紅霞、侯麗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2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