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大城市病”,北京今年打算咋幹
2017-03-19 10:12:3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日,全國兩會剛結束,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時代課題,北京市召開首都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列出大氣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拆除違法建設等9項具體任務清單,北京市市長蔡奇和區長代表當場簽訂責任書。

  袖子已經“擼起來”,2017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打算怎麼幹?

  環境治理:PM2.5濃度力爭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PM2.5濃度力爭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表示,今年是國家“大氣十條”的收官之年,北京要力爭將PM2.5濃度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以更大的勇氣、更強的決心和超常規的舉措,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為此,今年北京計劃全年壓減燃煤300萬噸,把燃煤降到700萬噸以內,還將重點治理高排放車、工業污染和做好清潔降塵工作,充分發揮環保警察隊伍作用。

  ——水環境治理:年底前消除141條黑臭水體。北京市委常委林克慶表示,要聚焦城六區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區,努力實現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基本完成城六區建成區污水管網建設,年底前完成全市范圍內排查出的141條段、665公里黑臭水體治理。

  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年拆除違建4000萬平方米

  拆除違法建設,北京市算了這樣一筆“加減賬”。

  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介紹,2016年北京共拆除違法建設3012萬平方米,拆違帶來的減法還包括:年用水量減少了1700萬立方米,垃圾減少了近17萬噸,劣質散煤減少了30多萬噸。

  減法換來的是“加法”,拆除違建之後,北京增加城市綠地及復墾耕地近600萬平方米,城市中心區還增加了不少停車位等公共設施。

  這樣一筆劃算的“加減法”,讓北京把拆除違法建設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計劃拆除違法建設4000萬平方米以上,並力爭實現新生違法建設“零增長”。

  隋振江表示,拆違要聚焦百姓獲得感。拆除違建後的用地務必實現“留白增綠”,讓群眾更多感受到拆違工作成效。

  城市精細化管理:實施100項疏堵工程

  北京提出,要加快建立與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相適應的精細化管理體系。

  2016年,北京市交通擁堵指數同比下降5.3%,擁堵程度有所下降。此次會議上,北京提出,要把治理交通擁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北京將新建改擴建城市快速路及主幹路30條,實施疏堵工程100項,城六區開工建設次支路90條以上,新增軌道運營裏程30公里。還將規劃40公里公交專用道,完成600公里自行車道治理,研究制定公租自行車規范發展意見。

  北京市提出,要把垃圾分類作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張工表示,要強化問責機制,確保通州生活垃圾綜合處理中心等12項工程按時間節點實現年度目標。

  2017年,北京還將對中心城區的9個小區開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配套提升和長效管理試點,在小區進行抗震加固、節能改造、加裝電梯、上下水改造和補建停車位。(記者烏夢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交通擁堵已成中小城市痼疾 治堵缺資源更缺“腦洞”
    報告顯示,隨著二三線城市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長,以及修路、降雨等外在因素的疊加,導致我國道路擁堵問題日益嚴峻,並出現“一線城市飽和,二三線城市趕超”的現象,交通擁堵已經成為中小城市的痼疾。
    2017-03-12 13:34:14
  • 住建部挂牌督辦8起違法建設案 衛星遙感監測擴至所有城市
    屬地政府“知法犯法”、違法行政,為違法建設開綠燈,昨天,住建部公開挂牌督辦一批違法情節嚴重、社會影響較大典型案件,屬地政府的違法行為,在挂牌督辦重點違法案件中不止一件。
    2017-03-02 11:18:13
  • 交通部:應鼓勵支援城市共用單車的發展
    談到共用單車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時,李小鵬表示,共用單車是城市慢行係統的一種模式創新,也是“互聯網+交通運輸”的一種實現方式。它對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援。
    2017-02-27 18:40:5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