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陵山,銘記老兵赤誠奉獻--追記倒在義務扶貧一線的“名譽村長”王新法
2017-03-19 16:01: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19日電 題:武陵山,銘記老兵赤誠奉獻——追記倒在義務扶貧一線的“名譽村長”王新法

  新華社記者譚暢

  2月26日,湖南省石門縣南北鎮薛家村,哀樂低回。村民們紛紛趕到山上茶園,送“名譽村長”王新法最後一程。送行的村民中,有很多拄著拐棍的年邁老人。

  家在千裏之外的王新法,把生命獻給了武陵山區。

  軍號縈回:本色不改 與民共富

  1969年,王新法在甘肅參軍,1981年轉業到石家莊市公安局。2013年,退休後的他與妻子緣定薛家村,決心通過努力,改變這個革命老區土家族山村的貧困面貌。

  手機鈴聲設成衝鋒號,常年身著迷彩服,會見來客敬軍禮……王新法不改軍人本色。

  2014年初,以王新法為發起人的“與民共富軍人團隊”投入70多萬元,在薛家村六塔山頂建立“山河圓”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革命戰爭時期犧牲在這裏的烈士們立下墓碑,寓意“烈士回家,山河圓夢”。

  “軍人團隊”先後吸引了140多名成員,既有王新法的老戰友,也有受其精神感召的退伍老兵、現役軍人,大家為薛家村投入約150萬元。

  “因為我們是有信仰的共産黨人,因為我們是忠于祖國和人民的軍人,我們的目標不只是一個村。”王新法激情宣示,“我們要用現代軍人的奉獻精神和團隊精神,探索出一條共同致富的扶貧之路。”

  “名譽村長”:身先士卒 鞠躬盡瘁

  常住薛家村的3年多時間裏,王新法帶領軍人團隊花自己的錢,幹老百姓的事,身先士卒為村民修路、架橋、尋找水源。組織村民發展産業的過程中,從發動到規劃,從聘請專家傳授技術到組織實施,從市場行銷到打造品牌,王新法無不親力親為,村民親切稱他為“名譽村長”。

  茶葉是薛家村主要産業。王新法悉心摸索出不施農藥,大幅提高茶葉附加值的方案,建設生態茶園。同時,積極聯繫對接國內外市場需求,創造了茶葉品牌和主打土特産品牌。

  3年多來,軍人團隊與當地政府、村民並肩奮戰,在薛家村建成了5座渡河橋,鋪設了8.5萬米安全飲水管網,拓寬了13公里道路,村裏茶葉、公益林、煙葉、油茶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都得到有效提升。2016年,薛家村退出省定貧困村名單,並被評為湖南省文明村鎮。

  就在村裏迎來更多發展機遇時,王新法倒下了。

  2月23日,為了村裏第六座橋順利開工,王新法去可能被佔地村民家做工作,得到爽快的答復後,他立即回到住地與團隊扶貧成員謝淼商量建橋事宜。

  “時間不等人,來雨水是非常快的。”謝淼回憶,王新法在説完這句話後,突然倒地失去意識。後經搶救無效離世。

  村民聞訊悲慟不已,有的拿出了為家中長者準備的壽服、壽鞋,換下王新法身上的迷彩服、膠靴,有的村民要為他捐出棺木……

  “我們沒給他創造好的條件,想為他盡點力。”村民説。

  “留在這兒”:見證發展 精神長存

  幹部群眾回憶,“名譽村長”王新法給村裏帶來的變化,是多方面的。

  3年來,王新法通過引領村民爭相義務出工,組織留守兒童“我看是非我看美”活動小組、“保護青山綠水”志願服務隊、新型農民培訓班等,傳播文明新風,弘揚社會正氣,從思想深處改變村民。

  這些年,村裏修路、修橋的義務工多了,為村級建設,無償讓出房屋、土地的多了,外出務工的村民回到村裏、捐資支援村級發展的多了。

  在王新法帶領和影響下,村民們脫貧致富的決心空前堅定。村民王先鵬表示:“王村長給老百姓帶來很多好處,讓我們凝聚力得到增強,思想得到徹底改變。現在我們更多是向前看,感覺有奔頭。”

  “王新法是我們軍人團隊的核心人物、引領人物、靈魂人物。他雖然倒下了,我們要繼續舉起這面旗幟,在這裏完成他尚未完成的事業,踏著他的足跡繼續前進。”謝淼説。

  王新法的女兒王婷告訴記者,父親生前多次在“山河圓”表達過“留在這兒”的想法,她和家人決定讓父親安息“山河圓”,長眠武陵山區,與革命先烈為伴,見證薛家村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