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專家權威解讀中國文化産業發展新勢
2017-03-18 19:39:45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范周

  ◆ 《瞭望》專訪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文化部文化産業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兼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教授

  “十三五”期間,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將漸漸投入到文化建設上來

  廣大的農村文化消費是短板,這是公共文化服務“打通最後一公里”的重點所在,要發揮鄉村賢達人士、有識之士的能量

  文化供給要提質,杜絕低俗供給、減少低端供給、淘汰過剩供給、清理僵屍供給、盤活呆滯供給

  中國的文化建設不該局限于文化界自身,而應將各領域、各層面結合起來

  首次寫入報告的“數字經濟”對文化産業意義重大

  融合是“互聯網+文化産業”發展階段的重要特徵,將對新型城鎮化、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現代農業、康養産業及電子競技帶來新的發展思路

  把脈文化産業走勢很重要

  201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將發展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化産業列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並強調堅持用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指出“人民身心健康、樂觀向上,國家必將充滿生機活力”。這被認為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戰略的又一個具體實施的新部署。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説到,“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他全面闡述了在這個偉大進程中文化藝術和文化藝術工作的地位作用與重大使命,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做好文化藝術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

  兩年後,他又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再一次深刻論述了堅持中國文化自信等重大問題,指出了文化文藝工作者的宏大使命。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無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文化需要肩負起自身應有的大擔當,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內容,需要看到過去一年文化産業發展的亮點,還要清醒看到依舊存在的一些問題,以進一步把脈未來發展趨勢。

  為此,《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專門走訪了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文化部文化産業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兼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教授。

  以人民為中心補齊公共文化建設短板

  《瞭望》:文化其實是最貼近百姓的,也是邁向全面小康目標的一大需求。您認為,在這方面我們正在做出的最大努力是什麼?

  范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核心在全面,要求經濟社會發展不能有短板,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缺,這當然包括文化建設工作的方方面面。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核心提出的一係列政策恰恰是對文化工作提出的根本性要求。正是在這一根本性原則的指導下,我們的文化發展與建設已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做出了各種努力。而在“十三五”期間,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也將漸漸投入到文化建設上來。

  文化建設講求的“三貼近”原則,其中之一就是貼近群眾,這就要求文化建設的方方面面不能與百姓若即若離。無論是公共文化建設,還是文化産業發展,都需將這一點貫徹始終。而在服務最廣大、最基層的百姓文化需求方面,公共文化服務義不容辭。在過去一年中,以人民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全面推進,是一個最大的亮點。

  在我國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日漸完善的今天,公共文化服務逐漸呈現出以下三個特點,這恰恰是文化貼近百姓所必須做到的,也正在逐漸做到的。

  第一是發展環境要進一步優化。

  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出臺,公共文化服務有了基礎性、全局性、基本性法律;

  促進公共文化與“科技創新”、“互聯網+”深度融合的政策出臺,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有了更廣闊的空間;

  關于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和內容的指導性政策在全國遍地開花,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創新且不斷規范;

  文化志願服務政策出臺,讓公共文化參與主體更為多元、更有存在感。

  第二是資金預算要有效投入,利用率要高,“好鋼用在刀刃上”。2016年中央財政積極支援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相關資金208.62億元,用于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開放、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和地方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準、文化人才隊伍建設、支援少數民族地區文化事業的發展等多個方面。

  第三是基層文化服務要日趨完善,文化惠民既有態度也有力度。公共文化服務最長的“攻堅戰”在基層。一年以來,中宣部等部門實施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工程,以文化扶貧助推文化小康,目前已建成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約5000個。

  綜觀我國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歷史過程,2016年當之不愧是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具有裏程碑突破意義的一年。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出臺,是公共文化立法以及我國文化立法領域的一大突破性進展,它為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和管理提供了更加強有力的法律依據,可以説是彌補了我國文化立法領域的空白,也為全面小康之文化全面小康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5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