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普定:民企扶貧探新路 “五股”聯結收益共用 
2017-03-18 18:41: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18日電 題:貴州普定:民企扶貧探新路 “五股”聯結收益共用

  新華社記者 羅羽

  過去的一年,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秀水村49歲村民張振中發生了很大變化,他從一個靠吃低保的貧困戶變成了在家門口上班的“脫貧戶”,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以前吃‘低保’,現在能上班養家了。”張振中説,村裏貧困戶現在都像他一樣實現了脫貧出列。

  秀水的這一變化,源于一家企業的幫扶。秀水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全村共有7個村民組、1147戶、3500多人。過去,村民種的是石頭地、住的是石頭房、吃的是包谷飯,幾乎近三分之一的人家都是貧困戶。

  2015年5月,貴州興偉集團秉持“一分股份都不留、一份效益都不要”的幫扶精神,投資上億元對秀水進行扶貧開發,將秀水打造成了一個集生態農業、特色旅遊為一體的休閒旅遊景區,帶動了全村脫貧攻堅的巨大飛躍。

  “興偉集團的幫扶是既搭臺子又教唱戲,注重于‘幫’,培育、發揮村民的內生動力。”村支書張克智説,一方面,落地實施了56個基建、農旅項目,村民以8700多畝荒山、土地、河流入股成為股民,戶戶都佔股,人人都有股份;另一方面,組建了旅遊、農業、花卉三家公司,通過長期培訓、跟蹤指導,讓村民自己進行管理經營,並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全村600多人在景區內上班。

  為了更好地帶動全村村民脫貧致富,興偉集團還構建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推行人頭股、土地股、笑益股、孝親股、發展股的“秀水五股”模式:即景區項目産生利潤後,人頭股佔盈利額的10%,只要是秀水村常住戶籍人口,按人頭分配股份;土地股佔30%,即以土地入股的村民獲得利潤分成;笑益股佔30%,村民參與項目建設、運營等,按照勞動量領工資;孝親股佔5%,即將利潤中的5%發放給村中年滿65周歲以上的老人,作為生活保證金等公益事業經費;發展股佔25%,作為全村後續發展資金。

  “我之前將家中的22畝荒地、土地入股,去年土地股分得2.3萬元;我和老婆都在景區上班,兩人一個月工資一共有3400元。”張振中説。除了張振中這樣的“上班族”,去年,秀水還有200多位65周歲以上老人獲得了孝親股收益。

  “從去年3月景區正式運營到年底,一共發放了人頭股110多萬元、土地股870多萬元、笑益股近1000萬元、孝親股70多萬元。”貴州興偉集團扶貧辦主任張著宇説,助推全村每人平均收入從2014年的5441元提升至2016年的約1.8萬元,變化顯著。

  走進今天的秀水,舊貌換新顏,綠樹成蔭、街道整潔,商業街、跑馬場、垂釣池、漂流灘等處處是風景。比村容村貌變化更大的是,在景區上起了班的村民,信心十足、幹勁十足。而伴隨著景區整體功能的完善,秀水有了更大的目標。

  “去年,因為是起步運營,景區接待遊客只有20萬人次,旅遊收入才1300多萬元;今年我們跟100家旅行社簽訂了合作協議,定下了接待遊客60萬人次、整體收入最低3000萬元的目標。”秀水旅遊公司行政副總宋尚華表示,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遊客到秀水來,推動景區收入、村民收入進一步增長,從而帶動更多人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