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將建進口食品資訊通報制度
2017-03-18 11:1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8日電(記者周琳)記者17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食品安全地方法規《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將于3月20日正式實施。根據規定,上海將建立進口食品安全資訊監管部門相互通報制度。

  條例規定,出入境檢驗檢疫、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部門應當督促進口商、經營企業公布臨近保質期進口食品的相關資訊。此次通過地方性法規,將進口食品的入境檢驗檢疫等資訊,和流入市場的資訊對接起來,有利于破除進口食品的監管縫隙,盡力避免篡改保質期等違法行為的發生,實現全流程的“最嚴準入”。

  上海市副市長陳寅表示,新業態和新模式的出現,對傳統的管理辦法提出了挑戰。過去各部門各管一條線,現在新模式要求政府監管要聯動,首先是資訊要聯動、標準要合理;同時還將加強全社會的共治,共同參與監管。

  據介紹,放射性核素限量一直是食品的重要檢測指標之一。上海市食藥監局局長閻祖強説,2016年上海市食藥監局開展了專項風險監測評估,對蔬菜、水果、生鮮乳、水産等7大類樣品,分十項放射性核素污染進行了監測,覆蓋了生産、流通、餐飲等全環節,樣品全部符合放射性核素國家標準的要求。

  此外,記者了解到,此次條例中還規定,對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但經營食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要求、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飲服務提供者,將實施臨時備案納管,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督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5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