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基層檢察院大部制改革 破解“官多兵少”難題
2017-03-18 10:02:1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司法改革溢出創新整合效益

  遴選員額檢察官,是司法改革的起點。而要實現檢察隊伍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立起真正權責明確、運作科學、監督有力、公正規范的目標,就必須將司法責任制改革作為核心,建立起全新的檢察權力運作機制。

  2016年7月,江蘇省三級127個檢察院全面推開司法責任制改革,9月完成首批員額檢察官遴選,10月全省各級院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等全部到位。與此同時,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制定出臺20個改革配套文件,積極推進辦案組織建立、基層檢察院大部制改革試點等工作。11月1日,全省檢察機關正式啟動檢察權力運作新機制,實現新舊檢察權力運作機制並軌,以“釘釘子”的精神確保改革不走樣、不變形、不懸空。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近日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江蘇建立以突出員額檢察官辦案責任主體地位為特點的新型辦案組織700余個,在6家基層院開展內設機構大部制改革試點,依托南京、徐州鐵路運輸檢察院探索開展跨行政區劃檢察院改革,集中辦理跨區域智慧財産權、職務犯罪等案件,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在深化司法改革上邁出了新步伐。

  統一尺度確保優秀人才入額

  2016年11月1日,興化市人民檢察院監察室主任楊濤重新回到刑事執行檢察科,此次他的身份是一名員額檢察官。“回來就要好好辦案,感覺責任更重了。”這個有著10多年監所檢察經歷的“老檢察”言語間滿是興奮。

  讓精幹力量回歸辦案一線,是司法改革的目的之一。據了解,江蘇在遴選員額檢察官過程中,堅持不唯年齡和職級,重在辦案能力,確保優秀辦案人才入額。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政治部主任楊其江介紹説,入額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論領導幹部還是普通幹警一視同仁。首批入額的4209名檢察官年齡結構趨向合理,45周歲以下的佔59.3%,辦案3年以上至10年的佔37.1%,10年至20年的佔37%。嚴格領導幹部入額尺度,不分管業務的院領導不參加遴選,全省三級檢察院領導幹部入額共697人,佔比16.6%。

  1988年出生的翟濤,成為張家港市人民檢察院最年輕的員額檢察官。翟濤説:“以前遇到難題先請科長幫著拿主意,入額後我手裏的案件就是我的孩子,再不能把責任推給任何人,唯有勇于面對,把案件辦好辦細辦實。”

  新型辦案組織檢察官説了算

  首批員額檢察官、南京市玄武區人民檢察院刑事檢察辦案組主任檢察官陳麗芳介紹説,按照改革要求將公訴案件審批權授予檢察官之後,既節約了內部流轉時間,也提高了司法辦案效率。辦案組建立203個工作日,就審結案件97件267人,辦案質效明顯提升。

  據了解,改革後建立了獨任檢察官和檢察官辦案組兩種辦案組織形式,構建了新的檢察辦案組織單元,既改變了三級審批行政化流程,也體現了司法親歷性要求,明確了司法責任主體。江蘇省檢察院先後制定檢察官職權清單、設區市及基層檢察院檢察官職權清單,明確了全省三級檢察院、10個業務類別檢察官的辦案職權,突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真正實現“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

  目前,江蘇所有的獨任檢察官與主任檢察官都直接向檢察長負責。以南京市玄武區檢察院為例,2016年在案件受理量和起訴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平均辦理時間比上一年減少8.98天,辦案效率大幅提高。

  檢察長辦案機制不走過場

  近日,南通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李寧作為公訴人,就一起搶劫案提起公訴。開庭時,李寧全程參與了舉證質證和法庭辯論等環節。

  為了確保入額院領導辦案不成為“花架子”,江蘇省檢察院專門制定《關于檢察長(副檢察長)直接辦理案件的規定(試行)》,給入額後院領導辦案劃出詳細而具體的“硬杠杠”。李寧説,入額院領導落實帶頭辦案,有助于業務指導示范,也能夠通過親歷辦理,從宏觀上謀劃和推進檢察工作。

  據了解,江蘇要求入額院領導辦案必須親自完成案件偵查、案卷審查、訊問詢問、出席庭審等事項,承擔相應的司法責任;參照分管部門檢察官每人平均辦案數量,結合承擔的管理工作任務,以具體數或比例數合理確定辦案數量;主要負責辦理在當地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或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充分體現所辦案件的“含金量”。

  大部制破解“官多兵少”難題

  長期以來,基層檢察院內設機構設置中存在科室過多、官多兵少、職能交叉、分工過細等情況,“一人成科、二人成室”的情況非常常見。2016年9月,江蘇省檢察院下發《關于開展內設機構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基層檢察院大部制改革試點。

  南京市玄武區檢察院將16個內設科室整合為6部1局1室,將公訴更名為公訴部,偵監、民行、刑執整合為訴訟監督部,將反貪、反瀆、預防整合為反貪污賄賂局,將控申更名為控告申訴檢察部,將案管、研究室整合為業務管理部,將辦公室、技術科、法警隊整合為檢務保障部,將政治處更名為政治部,將紀檢組、監察室整合為監察室。

  玄武區檢察院副檢察長、訴訟監督部主任王衛東説,整合後的訴訟監督部解決了業務交叉問題,更有利于資訊流轉、線索移送,一些原來跨部門的工作也省略了流程,工作起來更為順暢。

  據了解,江蘇在100人以上的試點檢察院採取了反貪污賄賂局、刑事檢察部、訴訟監督部、控告申訴部、檢察業務管理部和政治部、檢務保障部、紀檢組(監察室)的“5+3”模式,在體量較小的試點院採用了反貪污賄賂局、刑事檢察部、訴訟監督部、檢察業務管理部和政治部、檢務保障部、紀檢組(監察室)的“4+3”模式。大部制改革後,更多的人力資源配置到司法辦案第一線。

  有權不任性監督要落到實處

  改革突出了檢察官的辦案主體地位,要做到“放權而不放任”,就要處理好依法授權與強化監督制約的關係。楊其江説,江蘇省檢察院制定了案件分配管理辦法、司法辦案內部監督工作規定、司法檔案管理辦法、檢察官考評辦法等多個文件,確保檢察權力依法規范運作。

  改革措施到位後,江蘇檢察機關進一步明確了案件分配以隨機分案為主、指定分案為輔的機制,減少人為因素對檢察官辦案的影響。對批捕、起訴和訴訟監督案件被作出重大更改、案件在檢察環節作出終局性處理等重點案件,由案件監督管理部門組織開展專案評查,做到全程留痕、動態監管。

  據了解,由江蘇檢察機關依托統一業務應用係統,自主研發的“案管機器人”(案件管理大數據分析平臺)目前已經設計完成,預計今年年底在全省上線運作,將為實現監督自動化、智能化、實時化、全程化提供技術支援。(記者 丁國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