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H7N9病毒尚不會造成流感大流行
2017-03-18 08:23: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H7N9禽流感疫情在我國多地出現。此次疫情中該病毒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對于H7N9是否已經或者將來會成為一個“超級病毒”?昨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予以否定。

  新一波疫情發現H7N9病毒變異株

  H7N9禽流感病毒從2013年春季爆發以來,一共經歷了5個發病高峰,與前4波相比,第5波疫情中病例數顯著增加,波及范圍更廣,散發程度更高。此外,在部分地區的病例、活禽市場以及環境樣本中發現了對禽類高致病性的H7N9禽流感病毒變異株;個別毒株對達菲、帕拉米韋等藥物的敏感性降低。

  針對H7N9是否已經或者將來會成為一個超級“病毒”?中疾控對此表示否定。中疾控表示,一般認為“超級病毒”有三大特點:首先,它給人類帶來的災難一定非常大,甚至是毀滅性的;其次,人類在該病毒面前無計可施,我們無法預測它何時何地如何發生,也無法通過治療等手段去戰勝它。最後,這類病毒可能傳播的非常快,能夠迅速擴張它的領土。

  直接接觸活禽有感染H7N9病毒風險

  中疾控解釋稱,與其他亞型禽流感病毒類似,H7N9病毒主要通過直接接觸活禽或暴露于活禽相關環境後感染人。直接接觸活禽包括在未採取有效防護的情況下,用手觸碰活禽或鮮殺禽的禽體或其血液、內臟、禽蛋、分泌物、排泄物等生物物質。暴露于活禽相關環境通常指曾到過有活禽活動或存在活禽相關污染的場所,例如活禽交易市場或活禽售賣攤點等。

  中疾控認為,H7N9病毒目前並不具備季節性流感病毒那種持續的人際傳播能力,尚不會造成流感大流行。

  因此,目前雖然出現個別H7N9毒株對神經氨酸酶類藥物(如達菲、帕拉米韋等)耐藥,但絕大多數H7N9禽流感病毒對神經氨酸類藥物是敏感的,神經氨酸酶類藥物仍是臨床治療H7N9的有效藥物。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在2月底剛剛結束的全球流感疫苗推薦會上,更新了H7N9疫苗株,為應對H7N9提早進行準備。

  ■ 相關新聞

  2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數160例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數為160例,死亡人數61。記者發現,這數據相較今年1月份下降。

  從去年12月份開始,我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數量和死亡人數漲幅較快。今年1月份,我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192例,死亡79人。

  中疾控提醒,因為人群對H7N9病毒沒有免疫力,而H7N9病毒感染後導致的高比例重症病例和高死亡率,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因此必須一直對其保持警惕,只有持續推進現代化養殖,提高生物安全管理水準,關閉活禽市場以及改變銷售模式等,方有可能從源頭上防止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新京報訊/記者李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5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