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關機構2017年預計審定公布科技名詞5.5萬條 
2017-03-16 19:4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董瑞豐)科技新概念不斷涌現,“科技新詞”如何權威發布?記者從16日舉行的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2017年度常委會會議上獲悉,2017年全年預計審定公布科技名詞5.5萬條,將進一步提高科技名詞審定公布的效率和品質。

  “科技的交流與傳播、知識的協同與管理、資訊的傳輸和共用,都需要一個基于科學的規范統一的科技名詞體係和科技名詞服務平臺作為基礎支撐。”中國科學院院長、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主任白春禮説。

  審定科技名詞並非易事。白春禮舉例説,新詞多數産生于學科前沿,在本領域受關注的程度較高,有些新詞甚至超出領域之外,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但新詞工作又是科技名詞工作的難點,比如厘清概念、確定名稱、甄別價值、把握定名時機等,都是需要研究的新課題,而且往往難以很快形成共識。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成立于1985年,是經國務院授權,代表國家審定、公布科技名詞的權威性機構。其任務是負責制定我國科學技術名詞規范化工作的方針、政策、原則和規劃;負責組織科學技術各學科的名詞審定、公布及協調、推廣應用工作;開展海峽兩岸及華語地區科學技術名詞的交流、協調和統一工作;組織開展中國術語學學科建設和國內外術語學學術交流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科技成果走近公眾 中科院科技創新年度巡展開幕
    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了解到,為期一個月的中科院科技創新年度巡展已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開幕,向社會公眾展示科技創新的重大成果和最新進展。
    2017-03-15 18:15:43
  • 創新驅動發展下一步怎麼幹?科技部部長萬鋼劃重點
    3月11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介紹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萬鋼就下一步如何推進科技政策落實、科研經費改革、科技成果轉化、高新區發展等回答記者提問。
    2017-03-13 16:12:5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4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