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民法總則誕生 開啟“民法典時代”
2017-03-15 20:30: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楊維漢、羅沙)作為中國民法典的開篇之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15日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國民事法律制度從此開啟“民法典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作為立法工作的重點任務。民法典將由總則編和各分編組成,立法機關目前考慮分編為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婚姻家庭編和繼承編等。

  民法總則就民法基本原則、民事主體、民事權利、民事法律行為、民事責任和訴訟時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作出規定,構建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礎。

  民法總則傳承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理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公平原則、誠信原則等;應當有利于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民法總則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實現公民權利保障法治化和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的要求,加強對民事權利的保護,進一步明確民事主體的人身權利、財産權利以及其他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為民法典各分編和民商事特別法律具體規定民事權利提供依據。

  民法總則通過後,現行民法通則規定的合同、所有權及其他財産權、民事責任等具體內容還需要在編纂民法典各分編時作進一步統籌,係統整合。民法總則通過後暫不廢止民法通則,民法總則與民法通則的規定不一致的,根據新法優于舊法的原則,適用民法總則的規定。

  民法總則表決通過,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工作第一步已經完成。第二步將編纂民法典各分編,擬于2018年整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分階段審議後,爭取于2020年將民法典各分編一並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從而形成統一的民法典。

新華社評論員: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裏程碑

    這是中國法制史上又一個值得銘記的時刻。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以2782票讚成的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民法總則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民法總則的誕生,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工作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這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

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石——民法總則誕生之際展望中國民法典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法典編纂工作,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新中國幾代人孜孜以求的“中國民法典”夢想邁出堅實一步,必將為法治中國建設築牢根基,為奮進中國提供不竭動力。>>

王軼:民法總則劃定了國家公權力可動用范圍 影響是體係化的

    談到民法總則對百姓生活會産生怎樣的影響,王軼表示,民法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總則可以説是這部百科全書中最重要的篇章。所以民法總則草案的審議通過一定會對我們的生活産生影響,同時這些影響也一定是多方面的。>>

民法總則起草人:民法總則最大突破是規定基本規則

    中國人民大學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楊立新是民法總則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他表示,民法總則有十大突破,包括規定非法人組織是獨立的民事主體、規定個人資訊權受法律保護等,但最大的突破是用提取公因式的方法,規定民法的基本規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3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