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代表:“不敢腐”的局面已經形成

2017-03-14 16:17:16 來源: 北京晚報

  “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全國人大代表、本名淩解放的二月河,三年前曾因反腐之語震驚四座。三年之後,二月河告訴本報記者,“不敢腐”的局面是已經鐵定的形成了。

  “不敢腐”的局面已鐵定形成

  2014年7月22日起,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聆聽大家》係列訪談,作為第一位受訪者,二月河“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的16字言論,迅速被大眾熟知。

  談及三年後的反腐形勢,二月河告訴記者,如今已形成全黨全民圍剿腐敗的形勢,“不敢腐”的局面鐵定形成,“不能腐”、“不願腐”的格局正在形成。“可以説,腐敗的道路越走越窄,人民群眾反腐的道路越走越寬闊。”

  今後的反腐之路該怎麼走?二月河表示,反腐倡廉不能松手,不僅要把已經有的成績鞏固下去,還要對新形勢下的腐敗行為詳加分析、統籌解決,通過不斷地完善體制機制,讓整個幹部隊伍逐步走上不能腐、不願意腐敗,讓幹部們不僅是害怕,而是真的討厭,自主自願地踏實為人民服務。

  要給青年作家“試錯”的空間

  對于這兩年熱播的穿越劇、歷史劇等IP劇,二月河説,“現在的青年人和我們那一輩所處的環境早已不一樣了。”二月河談到,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世界上的多元文化逐步進入中國,青年人所汲取的文化營養早不止中國傳統文化。比如,情人節、復活節、耶誕節……這些流行的節日都是源自西方。多元文化的交融碰撞,讓青年人有了新的思維,因此也應該允許青年人去探索、尋找自己的創作道路。

  “也許,有的試探會失敗,他會回到起點重新尋找;也許,有的試探就成功了,創造出令老一輩望而卻步的成就。所以,我們要給予青年創作者一些空間和時間,允許他們‘試錯’,而不是急于批評。”

  歷史小説也得講究真實

  在提倡寬容的同時,二月河也強調,歷史小説並不是戲説歷史、瞎説歷史,而得遵循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雙真實”原則,創作者也得去學習歷史、勤翻歷史書籍,帶著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解剖分析歷史人物,讓讀者能從他的文學作品中獲得一些啟迪。

  “比如,我在寫康熙、雍正、乾隆時,除了他們是地主階級總代表的身份外,也會去考慮這個歷史人物對當時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有沒有貢獻,對發展當時的生産力、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科學技術等的發展有沒有貢獻。”二月河談到,當前的一批青年人,不注重歷史的學習,外國文學也掌握的很粗,便急于去創造,“我的建議是,多讀中西方名著,勤思考,勤寫作,讀者會告訴你,你的書究竟好不好。” 記者 趙瑩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2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