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連結:進行中的9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2017-03-14 15:4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進行中的9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新華社記者 高敬、侯雪靜、安蓓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2015年初,我國出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當年6月,我國啟動了為期三年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根據相關資料,我國目前共有9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包括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3個園區,總面積為12.31萬平方公里,佔三江源面積的31.16%。這也是目前試點中面積最大的一個。

  作為“中華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國重要的淡水供給地,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河流維係著全國乃至亞洲水生態安全命脈,是全球氣候變化反應最為敏感的區域之一,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之一。正在試點的三江源國家公園以自然修復為主,保護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濕地、高寒草甸等源頭地區的生態係統,維護和提升水源涵養功能。

  【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旨在進一步加強大熊貓棲息地保護。試點區總面積達2.7萬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肅、陜西三省,其中四川佔74%。

  國家公園試點區加強大熊貓棲息地廊道建設,連通相互隔離的棲息地,實現隔離種群之間的基因交流;通過建設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為大熊貓及其他動物通行提供方便。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選址于吉林、黑龍江兩省交界的老爺嶺南部區域,總面積1.46萬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區佔71%,黑龍江省片區佔29%。

  該試點區旨在有效保護和恢復東北虎豹野生種群,實現其穩定繁衍生息;有效解決東北虎豹保護與當地發展之間矛盾,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湖北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神農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擁有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熱帶森林生態係統、被稱為“地球之腎”的泥炭蘚濕地生態係統,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種避難所,被譽為北緯31°的綠色奇跡。這裏有珙桐、紅豆杉等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36種,金絲猴、金雕等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5種。

  試點區整合現有的神農架“國字頭”保護地,面積為1170平方公里。

  【浙江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位于浙江省開化縣,這裏擁有大片原始森林,生物豐度、植被覆蓋、大氣品質、水體品質均居全國前列,是中國特有的世界珍稀瀕危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頸長尾雉、黑麂的主要棲息地。

  試點區面積約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錢江源國家級森林公園、錢江源省級風景名勝區以及連接自然保護地之間的生態區域,區域內涵蓋4個鄉鎮。

  【湖南南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位于湖南省邵陽市城步苗族自治縣,試點區整合了原南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金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兩江峽谷國家森林公園、白雲湖國家濕地公園4個國家級保護地,新增非保護地但資源價值較高的地區,總面積635.94平方公里。

  這裏植物區係起源古老,是生物物種遺傳基因資源的天然博物館,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還是東亞—澳大利亞鳥類遷徙通道。

  【福建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位于福建省北部,試點范圍包括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武夷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九曲溪上游保護地帶,總面積982.59平方公里。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保存了地球同緯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係統,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動物的基因庫。

  【北京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目前北京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總面積59.91平方公里,長城總長度27.48公里,以八達嶺-十三陵風景名勝區(延慶部分)邊界為基礎。

  試點區域的選擇旨在保護人文資源的同時,帶動自然資源的保護和建設,達到人文與自然資源協調發展的目標。通過整合周邊各類保護地,形成統一完整的生態係統。

  【雲南香格裏拉普達措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試點區位于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市境內,試點區域總面積為602.1平方公里。

  普達措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擁有地質地貌、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等,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試點區分為嚴格保護區、生態保育區、遊憩展示區和傳統利用區,各區分界線盡可能採用山脊、河流、溝谷等自然界線。(參與記者:周楠、李懷岩、梁天韻、林超、余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2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