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管重拳打擊以假亂真 股市“打假”正在進行時
2017-03-14 11:27: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4日電 題:監管重拳打擊以假亂真 股市“打假”正在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潘清

    “過段時間,大家還會看到證監會公布有影響力的案子。”不久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的表態擲地有聲。突擊保殼,“忽悠式”重組,欺詐發行……伴隨形形色色的以假亂真行為進入監管視野,重拳已然出擊。A股市場“打假”正在進行時。

    虛假扭虧:“突擊保殼”遭質詢

    近期A股年報密集披露,上市公司迎來業績證偽期。截至3月8日,30多家公司相繼發布公告警示退市風險的同時,40多家公司預告2016年度業績扭虧。業界預計,今年ST公司大面積“摘星”或成大概率事件。

    即將告別“ST”稱號的公司中,有些是經營狀況改善或資産重組成功後的真盈利,有些卻是依靠變賣資産等方式實現“突擊保殼”的假扭虧。

    近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發文,直斥部分上市公司通過年末突擊進行重大交易,規避連續虧損戴帽、暫停上市以至退市命運的做法。

    在被深交所不點名批評的三家公司中,*ST珠江2014年、2015年連續虧損,且2015年末凈資産為負,面臨暫停上市風險。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通過公開挂牌方式,以遠高于評估值的價格向關聯公司轉讓旗下萬嘉酒店股權,從而神奇地“扭虧為盈”。

    借助各種花招虛假扭虧,保住的是常年混跡于A股的一批“不死鳥”,損害的卻是股市正常的定價機制和新陳代謝功能。種種亂象已經引起監管層的高度重視。包括*ST珠江在內,多家上市公司因“突擊保殼”遭到滬深交易所質詢。

    深交所方面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對年末資産出售、重大資産重組等交易事項的監管力度,密切關注會計處理合規性,以及高溢價變賣資産、關聯方潛在利益輸送等利潤操縱行為,對年報事後審查中發現的違規行為將一查到底、嚴肅處理。

    “忽悠式”重組:監管重拳已出擊

    利用虛增收入、存款等種種惡劣手段,浙江九好網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將自己包裝成價值37.1億元的“優良資産”,試圖通過與鞍重股份的重組達到借殼上市目的。這起“忽悠式”重組的典型案例近日遭到監管部門頂格處罰。

    3月10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擬對此案違法主體罰款合計439萬元,同時對九好集團造假行為主要責任人等人採取終身禁入或5至10年不等的市場禁入處罰。

    事實上,形形色色的忽悠式重組在A股市場並不鮮見。在許多“假重組、真套現”的案例中,上市公司異化成了利益各方玩弄資本遊戲的工具。

    去年9月,證監會修訂發布《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嚴格限制並購配套融資,並對並購重組伴生的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進行了嚴厲打擊。今年1月,證監會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並購重組監管,持續完善相關制度規則,重點遏制“忽悠式”“跟風式”和盲目跨界重組。

    2月26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態,過段時間,大家還會看到證監會公布有影響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組、“忽悠式”並購。

    造假上市:欺詐發行豈能一罰了之

    今年2月,證監會公布“2016年證監稽查20大典型違法案例”,“欺詐發行強制退市第一股”欣泰電氣赫然在列。

    為實現在創業板發行上市的目的,欣泰電氣報送包含虛假財務報告的發行申請材料,騙取發行核準;上市後繼續披露虛假財務報告,構成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在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溫德乙被終身禁入證券市場的同時,欣泰電氣也黯然離場。

    作為證券市場最為嚴重的欺詐行為之一,造假上市不僅觸碰了監管“紅線”,更挑戰著資本市場的誠信“底線”。因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欺詐發行一直是各國證券監管機關執法監管的重中之重。

    中國也不例外。在去年針對資本市場“入口關”掀起的一輪監管風暴中,欺詐發行成為重心。風暴甚至刮向了“前IPO”環節。在證監會公布的20大案例中,遼寧振隆特産四份招股説明書存在虛假記載,雖主動撤回IPO申請,仍因“造假行為擾亂資本市場秩序”而遭頂格處罰。

    在一些業界人士看來,造假上市對市場形成惡劣影響,不能簡單一罰了之。

    近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監事長潘學先建議,提高欺詐發行等違法成本和處罰力度,實現罪罰相適,滿足打擊和震懾證券犯罪行為的現實需要。

    困擾A股的“假”遠不止于此。紛紛揚揚的假消息擾亂視聽,形形色色的假專家誤導投資者,層出不窮的假業績更嚴重侵蝕著股市健康的肌體。

    面對種種令人深惡痛絕的“假”,監管者正表現出“零容忍”的姿態。市場參與各方則期待,股市“打假”不僅僅停留于一輪輪的監管風暴,而是通過完善的技術手段和制度體係織就天羅地網,徹底讓造假者無所遁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京城圓月
    京城圓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6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