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之際

2017-03-13 22:22: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題:凝聚起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崔靜、李亞紅、姜瀟

  1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過去的11天注定將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一堂,議政建言,共商國是,把團結和民主貫穿人民政協履行職能全過程,推動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在廣度和深度上不斷拓展,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中國式商量”彰顯政治智慧

  “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秉持共同理想、堅持共同奮鬥,匯聚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合力。”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協商民主的深刻內涵。

  偉大的事業需要凝聚偉大的力量。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參政黨一個重要職責是讓執政黨聽到各方面聲音,特別是批評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對協商民主作出的高度概括,已化為政協大會現場的生動實踐,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勃勃生機。

  始終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們的事業將無往而不勝——

  “給這邊一個發言機會吧”“我想提個建議”“我就説兩句話”……8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辦理協商會現場,委員們為獻計農民增收等議題不惜搶起了話筒。

  全國政協禮堂三樓會議廳裏,沒有主席臺,沒有發言席,在一條條會議桌組成的“回”字形會場中,有關民主黨派中央、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央農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旅遊局等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圍桌而坐,交換意見。

  談問題一針見血,提建議直指要害;各部門有關負責人毫不回避,有呼有應。兩個多小時裏,共有6位提案者代表發言,13位委員參加互動交流,5位部門負責人現場溝通並予以答復。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提案辦理協商會,提案已經和主管部門挂上鉤了,很順暢。”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原副組長范小建如此表示。

  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這是一次發揚民主、共商國是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大會,更是一次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大會。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政協大會的“中國式商量”彰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智慧,為改革攻堅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協商就要真協商”。為了推動實實在在的協商民主,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寓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從措施和制度上保障協商成果落地。

  3月6日上午,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界小組討論現場,一個寫有“國辦”二字的桌簽擺放在會議桌的一角,一名國辦工作人員早早來到會場,與委員交流,並全程記錄委員發言。

  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做出的一項重大安排。在所有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和小組會議上,都有國辦工作人員聽取記錄委員的意見建議。相關資訊匯總後,不僅將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將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獲得回應。

  “去年兩會我提出的建議,第二天就接到了相關部門的回應。相信今年國辦的‘民意直通車’能推動更多部門完善和改進工作。”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説。

  “協商式監督”承載使命擔當

  “要再想辦法為小微企業減稅降費,振興實體經濟”“要推動會計法與國際進一步接軌”……3月11日上午,鐵道大廈三層會議室,經濟界37組的委員們圍繞關注的熱點問題熱烈議政建言。

  自稱“講話不喜歡繞彎彎”的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委員、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委員、中國石化原董事長傅成玉委員等紛紛把問題拋了出來。

  會議室裏,來自財政部、工信部和國稅總局的7位部委官員,認真聽取委員建議,並對能及時回答的問題逐一回應。“一時答復不了的,我們各自帶回去認真研究後再予以回復。”財政部一位負責人在現場表態。

  真監督,善監督——

  人民政協民主監督作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創造和一項重要制度安排,監督的重點是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監督目的是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

  “這個會是一次會診,各位委員給我們教育部看看病,提出了當前教育界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今後改進方向,你們的每個意見,教育部都將認真研究,在制定相關政策時考慮進去。”

  在3月7日下午舉行的教育界別聯組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聽取政協委員們的發言後直言“過癮”。

  批評尖銳而不極端,討論熱烈而不對立,交流真誠而不敷衍……為期11天的政協大會,把協商民主貫穿于監督全過程,展現了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圍。

  這條民主新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越走越寬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人民政協民主監督作用。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在制度建設層面為新形勢下政協民主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虛心接受各民主黨派監督。只有這樣,中國共産黨才能更好領導人民、服務人民,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得民心者,得天下。

  在本次政協大會發言中,黃炎培之子黃方毅委員如此感慨:中國共産黨和民主黨派老一代共同確立和承繼下來的人民政協,是內涵極其豐富的偉大創造。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沿著當年毛澤東主席指明瞭的跳出‘周期律’的道路繼續前進,不忘歷史,不忘初心,我們應當跳出,最終也一定能夠跳出歷史‘周期律’。”黃方毅説。

  時代催人奮進,使命重在擔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之路鋪陳出嶄新的畫卷——

  “扎實推進民主監督,真監督、善監督”;“要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鼓勵敢講話、講真話”;“要堅持從協商式監督的要求和原則出發,樹立‘公、和、誠、實’的理念”……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所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專辟一個部分闡述“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令人眼前一亮。

  “報告針對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明確了政協民主監督的性質定位、工作重點、方式方法和組織領導,讓委員對政協今後履行好民主監督職能充滿了信心。”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劉慕仁説。

  大會發言,委員提案,常委會議……多種形式的民主監督,承載著政協委員的使命擔當。

  “政協是一個尊重包容的平臺,有些建議和觀點不一定好聽或是不完全正確,政協都能給予傾聽和尊重,我們也能夠通過政協暢所欲言,敢講話講真話,切實為老百姓做實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馮鞏的話道出了很多政協委員的心聲。

  “建真言”助推中國夢

  “我國農業生産能力在不斷提升,但有些品種需求持續增長,自身的産量卻在下降,有些品種卻供過于求”;

  “制造業結構性失衡,基礎性産品供給不足、中低端産品出現過剩、高端技術産品相對匱乏等問題突出”;

  “城市整體數量偏少、中小城市增長嚴重不足仍是城鎮化最大短板”……

  自9日起連續3天,42位全國政協委員先後在人民大會堂作大會發言,為國計民生建言,為人民利益疾呼,展現了中國民主政治前進的步伐。

  發言説到點子上,議政議到關鍵處。

  在會議召開的11天裏,委員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把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推動“十三五”規劃實施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各抒己見。

  記者從政協大會了解到,會上收到委員大會發言437件、提案5210件,審查立案4156件,社情民意資訊102篇。委員通過提案履職建言積極性高,共有1945名委員提出提案,佔委員總數的88.41%。

  翻開提案目錄,既有關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精準扶貧等關係國計民生重大問題的建議,也有對留守兒童、殘疾人等社會弱勢群體的關注;既有科技成果轉化、發展新産業的專業提議,也涉及失能老人養老、強化房地産調控等社會化議題……委員們緊扣時代脈搏,聚焦百姓冷暖,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每一份提案都是沉甸甸的。在團結、民主的會議氛圍裏,委員們議政建言,不辱使命。

  一場場討論中,一條條建議裏,一個個真知灼見奔涌而出——

  “實現振興中國制造業的目標,科技創新是根本途徑和必由之路。”

  “精準扶貧要變‘輸血’為‘造血’,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建議成立改革落實情況督導組,重點督查改革空轉不作為情況,堅決杜絕‘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

  ……

  改革關頭勇者勝,船到中流勁撐篙。

  2017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任務依然十分繁重,越是情況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

  “要實現發展目標,需要包括我們政協委員在內的每一個人立足本職,以‘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精神苦幹實幹。”全國政協委員高洪波説。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

  當實幹興邦成為每個人的價值取向,當個人夢想和國家夢想交融激蕩,人民政協一定能匯聚起勠力同心、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續寫輝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