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代表委員建議提升工程師培養品質
2017-03-13 11:22: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仇逸、何欣榮)工科學生實踐教學嚴重不足,缺乏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復雜工程問題能力的培養,缺乏對工業流程的了解……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表示,針對當前工程教育存在的實際問題,亟待優化高校工科教師結構、加強校企合作,有效提升工程師培養品質,更好適應我國工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

  “《面向創新型國家的工程教育改革研究》課題組對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校教師和企業工程技術人員的一項大型調查顯示,90%的受調查者認為,影響工程教育品質和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是缺乏具有工程實踐背景的師資隊伍。”全國政協委員、華東理工大學副校長錢鋒院士指出,我國工科教師隊伍“非工化”趨向日益增加,工程設計和實踐教育嚴重缺失,這一狀況亟待加以扭轉。

  錢鋒建議,政府要完善政策,明確工科教師入職條件;特別要改革工科教師考核評價體係,高校在職稱晉升與考核評價體係中,應該實行理工分類評價,對于工科教師不可單純以論文論高低,更要關注工科教師的科技創新、專利成果在技術轉化中對于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因素。

  此外,一些代表委員指出,目前校企合作從理論上講是雙贏,但存在很多實際困難,諸如師生工程實踐的精力和時間、智慧財産權和專利保護、企業的回報等問題,因而,校企合作名不副實的現象較為普遍存在,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工程師的培養品質。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部門黨支部書記徐小平表示:“雖然都叫工程師,但是我們感覺和車間一線脫穎而出的工程技術人員相比,大學工科畢業生往往空有理論不接地氣,做出的項目計劃有時不那麼管用。”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李斌表示:“工科大學生培養往往是從課堂到辦公室,浮在表面,學生缺乏充分的動手和

  體驗。”

  錢鋒、徐小平、李斌等代表委員建議,通過減稅等鼓勵政策推動企業向高校師生開放工程實踐與實訓,促使企業更好樹立社會責任意識。進一步完善校企合作機制,制定有利于企業高層次科技管理人才到高校任職的政策與制度,也為到企業培訓和實踐的教師提供相應的保障與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1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