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代表委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族團結的重要講話

2017-03-12 01:07: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代表委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族團結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建設資金要向民族地區傾斜,讓民族地區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堅持精準扶貧,倒排工期,算好明細賬,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族團結的一係列重要講話,讓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對56個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美好前景充滿信心。特別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3月11日晚,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全國兩會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民族團結進步的時代聲音更加響亮。

  大家表示,要堅持把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作為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和睦、共同發展,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讓13億多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

  “各族幹部群眾守望相助,這是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希望。”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蒙古族中學政教處主任查嘎岱代表談到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月赴內蒙古考察的情形,仍然記憶猶新。“我們要高舉民族團結旗幟,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把各民族心連心、手拉手的好傳統堅持好、發揚好。”

  這次來北京,新疆農業大學經貿學院教授布媧鶼·阿布拉委員特意帶上維吾爾族的傳統服飾,一套色彩斑斕的長裙,表達她參加全國兩會的喜慶之情。“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局面,讓我們新疆各族群眾不斷獲得發展紅利。”她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進入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惠民政策、對口援疆工程不斷落實,各族群眾感受到來自黨和國家的關懷。“我們會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發展、勤勞致富,和全國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

  近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和對少數民族同胞的深切關懷。”鄂溫克族作家杜梅委員説,我們對各民族一起奔小康充滿信心,相信國家一定不會讓任何一個民族兄弟姐妹掉隊,大家都能過上幸福生活。

  “總書記對少數民族地區的關心正在逐步變為現實。這幾年,我們涼山很多貧困戶搬進新寨,一些人通過特色種植、養殖脫貧了,還實施了15年免費教育。”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阿什老軌委員感觸頗深,“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不斷加強民族大團結,不斷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來自廣西代表團的壯族代表向惠玲對黨的民族政策充滿感恩。“我13歲第一次走出大山,去南寧學習民族舞蹈,讀書都是免費的。30多年前我就享受到了國家支援少數民族發展政策的好處,感受到各民族的友愛和溫暖,感受到民族團結是多麼珍貴。”她表示,只有各民族和睦相處團結互助,國家才能一心一意謀發展,大家才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她建議,民族團結要從娃娃抓起,深入到學校、社區和社會的方方面面,這樣才能讓民族團結深入人心、世代傳承。

  西藏山南乃東縣貢桑禽類養殖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益西卓嘎代表是當地勤勞致富的典范,也是民族團結家庭的楷模。“我丈夫是漢族,這麼多年我倆一起努力,養殖事業蒸蒸日上,生活紅紅火火。”她説。

  “在長期的生産生活實踐中,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已經成為西藏民族關係的主旋律。‘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成為西藏各族人民的廣泛共識。”益西卓嘎説,沒有民族和睦,就沒有社會安定團結,就沒有經濟繁榮發展,就沒有各民族興旺昌盛。只有搞好民族團結,中華民族大家庭才有凝聚力,幹事業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向前進。(記者:鄒偉、楊維漢、王慧慧、吳雨、鬱瓊源、于濤、王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