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民主的高地上——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三場大會發言特寫

2017-03-12 01:04:0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站在民主的高地上——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三場大會發言特寫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熊爭艷、姜瀟

  “1945年7月1日,抗戰勝利前夜,我的父親,民盟、民建的主要發起人之一黃炎培與其他五位國民參政員一道訪問延安……”

  全國政協委員黃方毅開口第一句話,就吸引了人民大會堂內2000余名政協委員的關注。

  11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這是本次政協大會安排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大會發言,14名委員在人民大會堂發言——這是政協大會協商民主的最高殿堂。

  每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舉行的“大會發言”,是政協委員就國家和社會事務發表意見,行使民主權利參政議政的重要載體,被稱為“協商民主的講壇”。

  作為黃炎培之子,黃方毅委員第三個登場發言。他深情回憶了70年前他的父親黃炎培與毛澤東對話歷史“周期律”的故事——

  在延安窯洞裏,黃炎培一行與毛澤東主席長談十多個小時,提出了一個中國歷史上歷代封建王朝難以跳出“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問題,當時毛澤東肅然作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共産黨為何能得天下?”黃方毅引用父親的話予以響亮回答——

  “70年前,中國共産黨站在歷史高地,幾千年中國歷史凝結出來的歷史高地上。”

  “70年前,中國共産黨站在智慧高地,幾千年歷史凝聚出來的智慧高地上。”

  “70年前,中國共産黨站在道德高地,中國的道德高地、人類的道德高地上。”

  ……

  時空穿越,歷史“周期律”對話已過70余載。

  70年後的今天,站在民主的高地上,黃方毅鏗鏘有力的詮釋,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談到當下,黃方毅語調昂揚: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本著對黨對國家高度負責的精神,以砥礪前行、迎難而上的氣魄,全面從嚴治黨,堅決反腐,加強監督,規范吏治,以動真碰硬的勇氣和永遠在路上的決心,大無畏地解決近些年黨和國家幹部隊伍中出現的腐敗劣跡。

  “在這場關乎黨和國家命運前途的嚴肅鬥爭中,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不止一次地提及、引用‘周期律’對話,警示鞭策全黨全國,意味深長,令人深思。”他説。

  黃方毅語氣堅定: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具自信感的表現!是對黨和國家命運深具責任感的表現!是承繼過去、面向未來,深具歷史感的表現!

  掌聲陣陣。

  “虛心公聽,言無逆遜,唯是之從。”這是執政黨應有的胸襟;

  “凡議國事,惟論是非,不徇好惡。”這是參政黨應有的擔當。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為新形勢下政協民主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參政黨一個重要職責是讓執政黨聽到各方面聲音,特別是批評的意見。同志們要敢于講真話、建諍言,客觀反映情況。”——黃方毅引用了今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重要講話。

  “這些話令我想起毛澤東當年對黃炎培所説,真可謂一以貫之,一脈相承。”黃方毅説,擔任政協委員以來,他深感中國共産黨和民主黨派老一代共同確立和承繼下來的人民政協,是內涵極其豐富的偉大創造,尚可進一步豐富、完善和發展,使之與時代更相適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沿著70年前毛澤東主席指明瞭的跳出‘周期律’的道路繼續前進,不忘歷史,不忘初心,我們應當跳出,最終也一定能夠跳出歷史‘周期律’。”黃方毅説。

  一個個來自不同界別的委員先後登臺,一次次發言引發全場委員共鳴。

  這是政協大會協商民主的生動體現,這是政協委員發自肺腑的真知灼見——

  吉林委員就“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提出建議;印紅委員提出“要狠抓政策落地”;劉凡委員提出“構建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體係”的意見;高友東委員發表“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三條建議;蔡達峰委員強調“提高政務誠信”;劉曉莊委員呼吁“打造健康餐桌需政府有力作為”……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極大地提振了全黨的信心,進一步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當全場最後一個發言者——原海軍航空兵部副政治委員馬國超委員登上講臺時,人民大會堂再次響起熱烈掌聲。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馬國超是抗日英雄馬本齋的兒子,他以清朝北洋水師潰敗為例,深刻揭示清政府腐敗的危害。“我作為一名海軍,永遠不會忘記這段令人痛徹心扉的歷史教訓!”

  他在發言中講述了先輩回民支隊英勇抗戰的故事。當回憶親人先輩“以身殉國”的事跡,感動于革命先烈身上強烈愛國主義情懷和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他數度哽咽,“這種精神決不容忍腐敗現象,反腐敗鬥爭的決心決不動搖。”

  馬國超擲地有聲的話語,讓全場為之動容。

  “做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必須清楚地看到,消除腐敗還在路上,從嚴治黨,是民心所向。”馬國超以這樣一句鏗鏘有力的話,結束了發言。

  話音未落,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此次大會發言總計超過1個半小時。會議結束退場後,不少委員對今天的發言感覺意猶未盡。

  “大會發言關切國家大事,心繫百姓大眾,可謂敢講話、講真話,既催人振奮,又引人深思。”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凝聚起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我們的國家就一定更加富強美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