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軍中絕不掉隊”——新疆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7-03-12 23:56: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軍中絕不掉隊”——新疆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軍中,我們鄭重承諾:新疆絕不掉隊,絕不拖全國的後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12日在新疆代表團開放日上説。

  當日下午,新疆代表團開放日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舉行,吸引了近百名中外記者參加。

  2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指明瞭新疆發展穩定的前進方向。“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無比感動、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我們下大決心脫貧攻堅,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信心和決心。”雪克來提·扎克爾説。

  他介紹,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19個援疆省市的大力幫助下,去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全區生産總值增長7.6%,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3%、8%,其中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萬元、達到10183元,全年接待境內外遊客超過8000萬人次。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新疆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事關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大事。“去年,我們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財政用于民生的支出佔到74.7%,為歷年最高水準。”

  他舉例説:“我們以南疆地區為重點,在九年義務教育、三年高中免費教育的基礎上,去年又實施學前三年免費雙語教育,免費教育達到了15年。”“去年我們啟動了對所有新疆城鄉居民的免費健康體檢工程,保證每一位新疆居民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免費體檢。”

  據介紹,2017年,自治區黨委啟動實施了就業、教育、醫療、社保、扶貧、安居、暖心、興邊、安全等“九大惠民工程”。

  在新疆,南疆4個地州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吉爾拉·衣沙木丁表示,要把南疆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堅決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解決南疆的發展問題,最重要的是解決就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史建勇認為,在南疆地區增進就業要更注重發展一些就業容量大、就業穩定性好、集中度高的産業。

  “我們將重點支援發展庭院經濟、林下經濟、民族手工藝、特色食品等勞動密集型産業,加強勞動技能培訓,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外出務工就業,今年力爭在南疆4地州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萬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150萬人次。”史建勇説。

  他介紹,南疆將把教育當做改善民生的奠基工程,今年力爭在南疆4地州新建擴建3223所幼兒園,並且定向培養免費師范生2200名,確保所有適齡兒童都接受教育。

  “黨和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關心關注著我們南疆地區,我們將持久用力、持之以恒、馳而不息地推動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史建勇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跳舞”的春茶
    “跳舞”的春茶
    望春
    望春
    杭州:春到白堤 桃紅柳綠
    杭州:春到白堤 桃紅柳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