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新詞新語感受中國脈動

2017-03-12 09:57:51 來源: 人民日報

  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放到世界的聚光燈下,成為觀察兩會的一個渠道、解讀中國的一個窗口。

  2013年3月,新一屆政府走馬上任。四年來,四份政府工作報告,幹貨很多、創新不少,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今天,本版聚焦本屆政府四年的工作報告,會內會外聯動,請代表委員、專家學者盤點報告新詞新語,解讀改革發展的新舉措新進展新動向,觸摸中國的時代脈動。

  ——編 者

  2014:改革是最大的紅利→2015:新常態→2016: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7:數字經濟

  轉型升級

  化蛹成蝶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辜勝阻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改革是最大的紅利”。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成為2014年深化改革和宏觀調控的“當頭炮”。

  2014年,國務院各部門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項行政審批事項,取消評比達標表彰項目29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149項。簡政放權極大地激發了微觀主體活力。當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4%,新增就業不降反增,顯示了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場的無限潛力。與此同時,我國經濟也呈現新發展態勢,進入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疊加”時期。2015年,新常態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通過改造傳統引擎和打造新引擎,使中國經濟列車以中高速邁向中高端水準的“雙中高”的觀點。2015年,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升至50.5%,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6.4%。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成為改革重點任務,每一項都是“硬骨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要著力加快培育新動能,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快速成長。2016年,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5萬戶,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當前中國網民數量已超過7億,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中有4家是中國企業。報告還提出,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相信在未來,“互聯網+”與數字經濟,將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人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

  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條主線。勇往直前、闖關奪隘,我們就能實現轉型升級、化蛹成蝶。

  2014:權力清單→2015:自我革命→2016:互聯網+政務服務→2017:清單管理制度

  轉變職能

  動真碰硬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從四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詞中可以看出,這一屆政府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方便之門,一以貫之。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權力清單”制度,力促將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公示與眾,把政府部門的權力曬在陽光下,防止政府亂作為、不作為等狀況發生。2015年,報告提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給市場和社會留足空間,為公平競爭搭好舞臺,切實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2016年簡政放權大步邁進,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范192項審批中介服務事項、220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當年報告還提出“互聯網+政務服務”,以期實現部門間數據共用,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行清單管理制度”,這將進一步減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權,增加市場的自主選擇權。

  當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要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幹部隊伍的整體狀況發生了重大變化。縱觀政府工作報告這些新詞,國務院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這些自我革命、動真碰硬的新要求新舉措,正在突破影響經濟發展的體制“瓶頸”,正在破解幹部亂作為、不作為的現實難題,必將有利于生産力的解放和發展,有利于社會的和諧和進步,有利于造福全體人民。

  2014:基本公共文化服務→2015:學習型社會→2016:中國特色新型智庫→2017: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文化強國

  縱深推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 張抗抗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從這四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新詞可以看出,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群眾精神需求也隨之提高,政府在這方面發揮了及時的引導和服務作用,文化建設越來越受到重視,文化強國建設正在向縱深推進。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保障人們的文化權利,讓更多人享受文化發展成果。2015年,“學習型社會”成為報告新詞,比“全民閱讀”更進一步,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係,以期 “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2016年,報告強調,“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這一新提法的背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復雜性艱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健全中國特色決策支撐體係,大力加強智庫建設,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引領科學發展。

  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旨在重塑中國文化自信,大力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為中國經濟、外交和安全影響力的擴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軟保護、構築更有利的軟環境。在政府有力推動下,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將更穩健、足音將更強勁、影響將更深遠,使我國盡快從文化資源大國向文化強國轉變,不斷增強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親和力、感召力和影響力。

  2014:民生底線→2015:民生保障網→2016:補齊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2017:民生是為政之要

  保障網絡

  越織越密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 鄭功成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保障民生,成為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頭戲”。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注重制度建設,兜住民生底線。其時,社會救助制度還不健全,部分困難群體因貧因病因教因災等多種原因易陷入危機而無法擺脫。為最困難群體構建起健全的底線保障,成為當務之急。中央政府將此定為民生領域頭等大事,並于當年制定了專門的行政法規《社會救助暫行辦法》,建立健全了針對困難群體的底線保障。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體現中央政府日益注重促進整個社會的公正,全面推進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十三五”時期,是我國老齡化、城鎮化速度加快的時期,民生保障更需要全面、細化,更應當拓寬范圍、提升水準。在此背景下,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補齊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推進越來越多的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這一年成效顯著: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超過240萬;棚戶區住房改造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80多萬戶。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民生是為政之要”。一個“要”字, 體現對民生的極度重視。這是將保障與改善民生視為政府的核心使命,同時也是中央政府的自我加壓。可以期待,2017年將是民生得到更大程度保障和改善、全國人民更有獲得感的一年。

  2014:向污染宣戰→2015:環境治理攻堅戰→2016:環境保護督察→2017:藍天保衛戰

  環境治理

  攻堅克難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張雲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國務院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本屆政府工作的極其重要的位置,相繼提出了一係列新要求。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向污染宣戰”,顯示出國家政府治理污染的決心和勇氣,讓人振奮,鼓舞人心。雖然我們現在還是發展中國家,而污染是伴隨發展産生的,但是,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剷除污染,絕對不走西方先發展、後治污的老路,要走治理污染促進發展的新路。2015年,報告提出“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體現了環境污染已經成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中央政府當年明確具體指標要求,既保證了霧霾治理工作的連續性,又突出了環境治理的係統性。“環境保護督察”,首次寫入2016年報告。這一年,中央環保督察組督察省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情況,解決和處理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等。2016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5.6%和4%,74個重點城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9.1%。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響亮提出“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事實上,霧霾等環境污染問題的形成有其復雜的機理,加上社會和治理等方面因素的影響,霧霾治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長的路要走,必須科學施策、標本兼治、鐵腕治理。

  這些生態建設的新詞,反映出本屆政府環境治理的決心和行動一以貫之,力求向人民群眾交出綠色合格答卷。

  (記者劉學、張垚、李霞、柯仲甲整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