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尖服務”如何助力分級診療?——代表委員把脈互聯網醫院
2017-03-11 19:38: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向定傑、潘德鑫)近年來,移動醫療方興未艾。“現在全國的互聯網醫院有30到50家,但整體發展水準不高。這個行業還是有些浮躁,現在慢慢進入冷靜反思期了。”全國人大代表、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偉説。

  他介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希望85%以上的城市都開展試點服務。其實,自己從2013年開始,就在轉型布局互聯網+醫療産業。

  “這三四年來做的,就是把大數據和老百姓的健康聯結在一起。”王偉表示,目前僅貴陽每天通過互聯網的方式視頻問診的老百姓就超過6000人次。其中,60%-70%的咨詢者為高血壓和糖尿病這類慢性病、常見病。同時,在分級診療上,朗瑪也依托實體醫院,打造了基于疑難重症二次診斷平臺的39互聯網醫院。

  他表示,目前正在與全國200多家基層醫院共同探索,嘗試實現多地、多級專家間實時互動,達到“醫療、病患管理、研究及教學”四位一體,切實緩解邊遠地區疑難重症病患異地轉診就醫難題,讓其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專業、權威的醫療服務。

  “目前國家還未出臺一個專門規范發展的文件,但我們絕不能把這種寬鬆的機會濫用。”王偉這樣定調互聯網醫院。對于當前的發展困惑,他説,這些年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呼吁醫生的多點執業真正落實到位,將這一資源的效能進一步釋放。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及心臟中心主任霍勇認為,今天的互聯網醫院,根本上和傳統醫療無差別,只是借助了互聯網的手段來服務,使患者和醫院快速交流互動。

  在互聯網醫院助力分級診療上,他認為結構應盡可能扁平化,突出區縣一級中心醫院這個重點。“要實現首診在基層,這一級必須強起來,要實現絕大部分疾病都能診治。”霍勇説。

  他表示,目前互聯網醫院也面臨一些規范性的問題,例如患者選擇在網上看病的習慣還未形成,對醫生的信任還不夠。同時,區縣一級醫生和醫院的專業水準還有較大提升空間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1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