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五位高院院長對話司改熱點話題
2017-03-11 18:2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新媒體專電 題: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五位高院院長對話司改熱點話題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審案的不定案,定案的不審案,法律文書要層層審批,這事你聽説過嗎?

  身為法官,卻被大量事務性工作纏身,無法專心審案、判案,這事法官遇到過嗎?

  官司贏了,遲遲得不到執行,判決書成了“法律白條”,這事你惱火嗎?……

  上述現象,都是司法體制改革(以下簡稱:司改)要破解的難題。兩會上,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獨家專訪上海、廣東、貴州、河南、湖北五地高院院長,聽他們聊聊司改的“那些事兒”。

  從“領導什麼意見”到“這是我的責任”

  明明自己沒參與案件審理,卻要為下屬的法律文書簽字“背書”。而案件一旦出現問題,還要“背鍋”。這是司改前,西部一位基層法庭庭長向記者倒的“苦水”。

  作為司改的基石和“牛鼻子”,司法責任制改革的不斷深化,讓這位庭長的煩惱不復存在。司改以來,“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取代了以往“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行政化運作模式。法官切實擔起責任,審案判案不敢“任性”。

  作為司改首批試點省份之一,上海的探索頗具代表性。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崔亞東説,上海法院係統以司法責任制為基石,積極推進審判權力運作機制改革,建立獨任法官、合議庭審判規則及審判人員“權力清單”,要求院庭長不得審核簽發自己未參加審理案件的裁判文書。建立起審判人員“責任清單”,明確法官在職權范圍內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

  目前,上海法院係統直接由獨任法官、合議庭裁判的案件佔總量的99.9%;在貴州,全省法官每人平均年度結案量較改革前提高了148.13%;在廣東,試點法院東莞中院在受理案件增速較快情況下,法官平均辦案周期縮短4天多,一審判決案件改判發回重審率、再審啟動率、信訪投訴率等均下降明顯。

  “過去法官遇到問題,第一反應是‘領導什麼意見’,現在首先想到的是‘這是我的責任’。”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潮説,改革讓法官更能發揮獨立思考和判斷,對法律和事實負責,回歸了法官本來的狀態。

  審判權下放,並不代表著案件審理不受監督,專業法官會議和審判委員會可以為一些疑難復雜案件提供參考意見。“廣東探索‘清單式’審判管理監督模式,向規范化、機制化和可視化轉變,確保管理監督不缺位、不越位,做到‘放權不任性’。”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説。

  一些地方還自加壓力,保障審判權廉潔行使。上海市法院係統近三年來向當事人發放廉潔監督卡200萬張,進行案件廉政回訪1.5萬次。根據相關制度,全市法院配偶或子女是律師或從事相關職業的101名法官全部實現“一方退出”。

  專業人做專業事:法官“兼職”書記員,這事沒有了

  “對法院而言,司法體制改革難度最大的是哪一項?”

  “員額制!”

  這是受訪的地方高院院長回答記者提問時不約而同的答案。

  作為司法責任制的前提,推進人員分類管理改革,落實員額制,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場“動自己奶酪”的自我革命。難度何在?以上海為例,改革前全市共有3697名法官,而員額制改革後將有730人不能入額。涉及“飯碗”,這改革難不難?

  為何要改?“長期以來,司法人員管理被等同于一般公務員管理,不少法官在政工、紀檢部門工作,並沒有專心從事法官工作。而法官要‘包打天下’,甚至連書記員的活兒都要自己幹。”一位受訪院長説。

  員額制瞄準此類“人崗不分”現象“開刀”,推動法官隊伍走向專業化、職業化。按照法官、審判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分類,各地優中選優、嚴格篩選優秀法官入額,並提高輔助人員比例,讓各類人員心無旁騖,專業人做專業事。

  “改革讓優質資源回歸審判一線,真正實現了以審判為中心。”孫潮説,目前貴州三級法院員額法官佔政法專項編制的28.09%,但一線審判力量卻較改革前增加了28.33%。在上海,入額法官全部配備到辦案一線,主要辦案部門的法官實有人數較改革前增加11.7%。在廣東,入額法官呈現梯隊化、專業化、年輕化的特點,全省入額法官中具有10年以上法律工作經歷的佔77.65%,45歲以下者超過六成。

  分類管理將過去被繁復行政工作纏身的院庭長“解放”出來。2016年,廣東全省法院院庭長辦案數量較改革前提高67%。龔稼立説,院庭長辦案特別是辦疑難案件已成為常態,他們的水準高、影響力大,審案權威,也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法官入額後,是否意味著就此進入“保險箱”?答案是否定的。上海、貴州等地加強對法官日常考核,探索員額法官退出機制,考核內容包括辦案業績、廉潔自律、職業操守等。“入額後考核不合格的法官將退出員額,解決‘一次入額、終身入額、能進不能出’的問題。”崔亞東説。

  一套“組合拳”直擊執行難:“老賴”藏不住了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司改的重要目標之一。而生效判決書久執不決,成了“法律白條”,讓群眾意見強烈。針對這一現象,2016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承諾: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一年來,這也成為各地深化司改的重要發力點之一。

  子夜蹲點、淩晨出擊、除夕神兵、初一會戰;早晨堵被窩、中午堵飯桌、晚上堵酒桌……這不是影視作品裏的橋段,而是河南省法院打擊“老賴”的手段。

  由于上了深圳法院的失信“黑名單”,一位在杭州參加會議的企業老總無法購買返程機票。無奈之下,這名“老賴”只得主動履行九千多萬元的還款義務……這是廣東在解決執行難時的一個典型案例。

  一張針對失信被執行人的“天羅地網”正在布下。“我們以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限制高消費、打擊拒執犯罪等方式,加大信用懲戒力度,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利用財産網上查控體係,更快捷迅速地執行。”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説。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立勇説,河南已有41.7萬余名“老賴”賬戶被納入“黑名單”。各級法院先後與175家全國或地方性商業銀行、108家國土住建部門聯網,利用信息化手段查款找物,基本實現“老賴”的錢“查得到、凍得住、扣得著”。

  一些地方則以改革優化執行權力配置提高執行效率。上海法院係統探索審執分離改革,實行執行機構與裁判機構分設,並建立專門執行的司法警察隊伍。2016年全年共執結案件12.75萬件,同比上升4.9%;執行到位標的額676.4億元,同比上升59.6%。在廣東,去年全省清理積案拖欠執行款90多億元。在河南,各級法院2016年共執結各類案件25.2萬件,5.6萬余人迫于壓力主動履行還款義務。

  “組合拳”之下,大量執行積案被化解,一批老賴“無處藏身”,誠信守法的氛圍日趨濃鬱。“在廣東陽江,一名被執行人在親屬幫助下主動償還了12萬余元的債務。這説明我們採取的係列措施,對整個社會信用體係的建設有相當大的促進作用。”龔稼立説。(參與記者:陳晨、王成、葉前、潘林青、李亞彪、高潔、史林靜、李放、潘德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山西省高院二審宣判趙黎平案
    2017年2月28日下午,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故意殺人、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彈藥、非法儲存爆炸物一案公開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017-02-28 16:29:50
  • 雲南高院院長:別把媒體採訪看成找事添亂
    鑒于職責不同,法院和媒體的工作各有側重,在某些情況下,依法獨立審判和新聞報道自由之間難免會出現衝突,這就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更要相互尊重對方所崇尚的職業價值、所秉持的職業規則。
    2017-02-27 11:53:30
  • 黑龍江高院一官員殉職:服下速效救心丸後繼續開會
    會議進行不久,侯鐵男就感覺到身體不適,在服下幾粒速效救心丸後堅持開會。同事們勸他休息一會兒,但他硬撐著把會開完才對同事説:“你們回去抓緊落實,我歇一會。”
    2017-02-25 07:44:54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