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把脈“老字號”發展: 注入“長壽基因” 講出精彩故事

2017-03-11 18:23: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郭敬丹 陶虹)“一代一代人終會走遠,但希望我們的老字號企業能一直講出精彩的故事。”全國兩會期間,政協委員熱議承載中國傳統文化的“老字號”,為其健康發展“把脈”。

  全國政協委員馮平表示:“‘中華老字號’歷史悠久且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不但傳承了獨特的産品、技藝、服務,還承載吃苦耐勞、勤勤懇懇、誠實守信的美德,是我們的優秀文化遺産。”

  “老字號是我們優秀文化和傳統商業的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和文化價值。”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二商東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唐俊傑説。

  多位委員表示,振興老字號,不能“倚老賣老”,必須與時代“同步”,不斷創新發展。

  今年2月,商務部、發改委等16個部門印發了《關于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要支援老字號傳承傳統技藝,創新經營管理模式。

  “今天的市場中,消費者需求、理念已經變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汪蘋説,對老字號來説,老技藝精益求精的“魂”不變,但産品要一直不斷變化,“比如稻香村、杏花樓的點心,今天年輕人的口味和幾十年前相比可能已經不同了,産品應該契合這種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品質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培羅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金建華,對老字號的“工匠”文化感觸頗深。“以前老字號的師傅手藝真了不得。拿女裝來説,一塊料子往身上一披,不用量,下剪刀就給你裁好,現在這樣的手藝很難找到了。”金建華説,“這次兩會我提出,技工、高級技工、助理技師、高級技師這個序列,應該在各地恢復。”

  廣東省政協科教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認為,老字號産業是目前實體經濟的主力軍,其發展要傳承也要創新,“提升老字號品質,體現出價值,才能有效益,有效益就可以從科研、品牌等各方面投入。”

  對于傳承,全國政協委員顧伯平還特別強調了文化:“我到‘中華老字號’來消費,是切身體會中華傳統文化有多麼親切。”在顧伯平看來,無論哪個企業、品牌,以文化為靈魂,把文化與經營、生産、市場緊密結合起來,就會有生命。

  對老字號的發展,馮平建議,應對企業進行分類指導,發展困難的“非遺”和老字號要用好現有品牌、實現文化轉型。同時,要對傳統生産工藝進行搶救性的挖掘整理,用現代化手段忠實記錄。此外,還要搭建産學研平臺,凈化市場環境,支援“老字號”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京萬紅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文偉還建議,目前關于老字號管理對應的法律法規“太分散”,應研究一套規范的法律文件,對老字號實行保護和支撐。

  “我們要不斷為‘中華老字號’注入‘長壽基因’,讓老字號企業能一代又一代地講出精彩故事。”劉文偉説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