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未來粧點更多綠色——寫在我國第39個植樹節到來之際
2017-03-11 15:0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給未來粧點更多綠色——寫在我國第39個植樹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記者 董峻、胡璐

  “我參加這項活動已經7年了。每年這個時候就來這裏種下梭梭等當地適宜的樹種,為治理荒漠化略盡心意,也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參加,一起建設我們的家園。”甘肅民勤縣泉山鎮居民張金民一邊揮汗如雨,一邊興奮地説。

  11日,他帶著妻子來到110公里外的昌寧鄉,和許多志願者們一起參加四方墩生態林基地春季植樹行動。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點滴之間,志願者們用雙手種下綠色的“生態屏障”。

  今年的3月12日,我國將迎來第39個植樹節。近40年來,這一節日通過發揚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精神,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讓大地山川綠起來,讓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美起來,成就了世界上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成效最顯著的義務植樹活動,推動了我國造林綠化步伐。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綠色發展作為5大發展理念之一,明確提出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開展植樹造林,推進國土綠化,是黨中央、國務院長期堅持的一項重大戰略。”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説,著力推進國土綠化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實基礎、維護森林生態安全的根本舉措、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有效途徑。

  著力推進國土綠化,一方面可以增加綠色資源,增強生態係統功能,提高生態承載力,為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提供良好的生態支撐;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豐富的綠色資源,大力發展生物制藥、森林旅遊、木本糧油、經濟林果等綠色富民産業,為社會積累更多綠色財富,是一件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不僅如此,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歷史使命中,著力推進國土綠化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全國99%的國家級重點貧困縣集中在山區、沙區,這些地方既是欠發達地區,又是重點生態功能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所在。只有讓土地、勞動力、自然風光等要素活起來,才能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與全國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隨著大規模國土綠化運動的持續開展,去年以來各地生態建設提速發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率先突破,完成京津保生態過渡帶建設6.7萬公頃,高標準實施2022年冬奧會賽事核心區綠化工程。河北完成造林34.8萬公頃,是近年完成最多的一年。四川啟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完成營造林任務是國家計劃的兩倍。

  11日,國家林業局發布的《2016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了一係列造林綠化新成就:

  ——全國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36.4%,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3.5平方米。

  ——完成公路綠化裏程10.3萬公里,國道綠化率86.9%。

  ——水利係統完成水土流失綜合治理5.4萬平方公里。

  ——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綠化用地面積佔學校總面積比例達22.9%。

  ——各級共青團組織動員青少年參與植樹護綠活動424.1萬人次。

  ——完成防沙治沙192.9萬公頃,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造林29.4萬公頃。

  ……

  成績固然讓人欣喜,但我國仍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森林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品質不高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全國森林覆蓋率只有21.66%,遠低于世界平均水準。每人平均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分別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四分之一和七分之一。加快造林綠化、增加森林面積,築牢國家森林生態安全根基,仍然任重道遠。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列為重點工作之一。國家林業局將制定《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與統計管理辦法》,推廣“互聯網+義務植樹”模式,深入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和部門綠化;啟動一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造林項目;命名一批國家森林城市,推進森林城市群建設,啟動鄉村綠化示范建設。

  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裏,讓我們用雙手點燃綠色之光,讓山川披上綠毯,讓河流歡快流淌,用汗水和歡笑擁抱更美好的未來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