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電反思:核電站安全不能止于“滿足標準”
2017-03-11 10:26: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1日電(記者華義)核泄漏事故已過去6年了,但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報廢工作依然困難重重,如何取出機組安全殼內的核殘渣成最大難題。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廢堆負責人增田尚宏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認為,福島核泄漏事故的教訓在于,核電站安全不能“滿足了標準就好”,隱瞞堆芯熔化也讓東電付出了慘重代價。

  福島第一核電站為什麼沒有應對像“3·11大地震”那樣最壞事態的預案?增田尚宏説,東電在建設福島第一核電站時基于國家標準,雖然預想了可能發生的地震和海嘯,但問題就出在“滿足了標準就好”的想法。本應在滿足標準之上進一步設想如果發生更嚴重的地震和海嘯怎麼辦,而東電沒有考慮到那個程度。

  他説,日本沒有石油等資源,因此有效利用核能非常重要。日本要繼續利用核能就必須總結福島核事故教訓。硬體上應從各方面加強保障,比如為了防止海嘯應建造防波堤,在失去電源時應準備幾個備用電源,在缺水時用消防車注水等。

  但硬體還需要人來使用,因此人的技能和常態體制也非常重要。“設想一下汽車,想要制造不會爆胎的汽車輪胎是非常難的,也不太好。這就像説‘設計一個海嘯來了也沒事的核電站’一樣。要做的是即使車胎爆胎了,也能安全地將車停下來,並且有換胎的技術和工具。”增田尚宏説。

  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東電瞞報堆芯熔化事實兩個月讓其信用大打折扣,也受到國際社會強烈批評。“切實向外界提供資訊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們)很大的反省點。”增田尚宏説,信賴很容易喪失,重建卻非常困難,應當遵守承諾,無死角地以透明的方式全部公開資訊。

  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機組待報廢,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的核殘渣還要取出。這個階段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再遭大規模地震或海嘯襲擊。“‘3·11大地震’被稱為‘海溝外側隆起型’地震,斷層發生了錯位,有關評價認為斷層應力作用還將導致地震,可能還會發生同樣規模的海嘯,我們做了能夠應對那種情況的準備。”增田尚宏表示。

  據他稱,即使再發生“3·11大地震”那樣級別的地震,東電也能維持核電站機組的冷卻狀況。“當時(地震發生時),核電站機組壓力容器內部的溫度有三四百攝氏度,現在那個地方約20攝氏度,因此即使發生了相同的地震,對(機組)內部的影響也會非常小,和當時情況完全不同。我們也專門進行了應對大地震的準備和訓練”。

  增田尚宏認為海嘯比地震風險大,一旦再次發生海嘯襲擊,核電站機組渦輪機房地下的核污水可能外流,造成大范圍污染。東電目前正努力抽取並凈化核污水,避免再次發生海嘯導致污水外流。嚴重自然災害前提下,可能引起核泄漏惡化的最大變數是安全殼底部被熔穿。但增田尚宏稱,這種擔憂是不必要的,核殘渣現在都浸在水中,維持冷溫狀態。

  福島核電站位于日本福島縣,佔地約350萬平方米,1971年1號機組開始運轉,截至核事故發生時共有6個機組。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高達17米海嘯襲擊了核電站,致使1至3號機組堆芯熔化,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導致了切爾諾貝利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