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代表暢談加快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空軍就該“高大上”

2017-03-11 09:01:19 來源: 法制日報

本報記者李開強(右一)採訪軍隊人大代表劉文力、舒清友、張葦(從左至右)。徐小龍 攝

  2014年4月14日,習主席到空軍機關調研時強調,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這,就是空軍戰略轉型的目標。時隔近3年,空軍戰略轉型建設取得長足發展。今天,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3名軍隊人大代表走進本報兩會會客廳,圍繞加快推進空軍戰略轉型建言獻策。

  高

  記 者:空軍作為高科技軍種,如何實現高起點再造?

  舒清友:新體制下的空軍能否實現戰鬥力更大躍升,各級指戰員讀懂、吃透、適應好新體制,發揮好新體制優勢,是首要和關鍵的一環。指揮員要懂得用先進的戰爭理念去研究作戰問題、籌劃作戰行動。戰鬥員要熟練掌握、靈活運用手中武器,把先進武器裝備的性能、用途發揮到極致,創新出更多更管用的戰術戰法。空軍轉型建設是一場大考,對于官兵而言,不斷提升打贏本領,是備考的有效方法。對于組織而言,盡快打通新型高素質人才群體成長的快車道,是當務之急。

  劉文力:近年來,空軍部隊大力開展“雙學”活動,涌現出一大批指揮、作戰、技術和保障人才。但從我所在單位的實際情況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還相對短缺。我們立足自身想了很多辦法,選派參謀人員到戰區學習,開拓眼界、主動探索與其他軍種聯合作戰中協同配合的方式方法;開辦“參謀課堂”、創辦內部學術刊物,搭建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學習交流平臺。我們的努力見到了成效,但自我培養的方式還是有局限性的,在此呼吁:希望出臺適應時代發展的制度措施,加大力度鼓勵軍事人才成長、吸引高素質人才投身部隊建設,搭建起人盡其才的平臺。

  大

  記 者:如何通過一係列的改革大手筆,來構建空天大格局?

  舒清友:推進空軍轉型建設,一定要看到發展趨勢的前沿,甚至要對前沿前面的東西做出預判。目光遠大,觀念才不落後,方向才不偏離,空軍轉型建設才能又快又穩地向前推進。當今世界,武器裝備網絡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已經非常明顯。未來的世界軍事是什麼樣子?需要我們去研究判斷。在此提出建議:把軍事理論的建設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讓軍事理論專家和軍隊領導、作戰部隊之間的溝通交流渠道更加暢通。

  張 葦:我在一些論壇和會議上發現,空軍有著各類高端人才,不少領導、專家和許多部隊一線指戰員對于武器裝備網絡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以及作戰資訊體係建設前沿軍事問題研究很深很透。但我也發現,一些對戰鬥力有著重要影響的項目,沒能很快立項建設。“看到”的下篇文章是“做到”。我建議,盡快建立軍事科技項目立項的“綠色通道”機制,對于一些與戰鬥力建設緊密相關、影響重大的項目,優先論證、審批,盡快立項建設,提高科技工作對戰鬥力的貢獻率,為空軍戰略轉型建設打下厚實的科技基礎。

  上

  記 者:怎樣作為,我們才能在未來戰場上得去、打得贏?

  張 葦:這些年來,空軍很多成果已經轉化成部隊戰鬥力,但有的還沒有很好地轉化。在聯合、體係的大背景下,空軍轉型成果要更快地轉化為戰鬥力,離不開實戰化的檢驗。空軍“紅劍”係列體係對抗演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另外,要把各種作戰思想和方法放在全作戰要素的高倣逼真戰場中去打磨、推演、試驗,有效促進理論、方法、裝備和保障成果向戰鬥力轉化。目前,我們的戰爭倣真體係還比較薄弱,建議加快這方面的建設。

  劉文力:空軍戰略轉型建設的根本目的是能打仗打勝仗。過去一年,我所在的部隊執行了很多演習演練、外出駐訓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部隊在這些任務中得到了錘鍊,應急反應能力、復雜戰場環境下的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無論改革怎麼改、轉型怎麼轉,部隊練兵備戰的思想不能弱化、行動不能遲緩,只有這樣,才能確保關鍵時候上得去、打得贏!(本報記者 李開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0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