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資委負責人談國企改革:國企瘦身 職工安置放首位
2017-03-10 07:52: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企重組怎麼組?民營企業如何參與到國企改革中來……3月9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召開記者會,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等圍繞上述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2017年,我國將在更多國有企業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亞慶説,並不是説所有國有企業、中央企業都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要根據實踐發展和效果來定,“適合在三四級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級開展”;同時,混改要讓各股東方、利益方都獲利,對于在集團層面還沒想好、沒設計好的中央企業、國有企業來説,則在其能夠設計好的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後,參與其中的市場主體和資方主體要做好公司管理、治理工作,既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保證各參與主體能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場要求的回報。

  張喜武説,“今年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重組潮’。”央企重組,要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重組只是第一步,重組後要加大融合力度。“重組不僅要資本合、資源合、組織合,而且更要做到理念合、戰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

  針對有記者提出“國企在瘦身過程中會不會引發下崗潮”的問題,肖亞慶明確表示“不會”,“在改革中,我們會把職工利益、職工安置放在第一位置考慮好。”

  肖亞慶介紹,中央企業在2016年“瘦身健體”過程中,共涉及職工近11萬人。這些人中,有的“內退轉崗”,有的“勞務外包”,也有一部分人被解除勞動合同,“我們都做了妥善安置。”

  在被問及“劃撥國有資本補充社保基金的情況進展”時,肖亞慶説,國有企業、中央企業有責任、有義務在社保基金長期穩定發展中作出貢獻。因此要穩步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記者 孟祥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29506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