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 代表委員熱議對外開放

2017-03-10 07:4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8日,青島前灣保稅港區與歐亞控股、大公資本締結三方協議,共同建設位于伊朗的“一帶一路自貿驛站”,這也是青島前灣保稅港區在海外設立的首個“一帶一路自貿驛站”。張進剛 楊 斌攝(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當好標桿,對照最高標準、搜尋短板弱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很多代表委員近日紛紛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再次向世界發出了清晰信號: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擁抱世界。

  向世界發出清晰信號

  “習總書記談到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既是對上海的鞭策,也是對全國的要求,更是向世界發出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清晰信號。”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是習總書記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發言的7名代表之一。他對本報記者表示,“改革”與“開放”是貫穿中國經濟30多年來飛速發展的兩條主線。過去,我們更多強調以改革促開放。如今,開放對改革的“倒逼”作用越來越明顯。中國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這方面的探索,這種探索對政府管理方式、資源整合方式等都帶來了積極影響。

  “習總書記要求上海繼續按照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從上海自貿區來看,改革的經驗主要體現在三方面。”張兆安表示,一是投資自由化。自貿區試點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得以形成並推廣。二是貿易便利化。例如,自貿區採取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辦公模式,避免了企業跑冤枉路。三是金融國際化。無論是“滬港通”、“深港通”還是“自由貿易賬戶”,都促進了中國金融改革進程。

  “實現全方位對外開放,就是要讓人、財、物盡可能自由地流入和流出,核心是簡政放權、改革商事制度。”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對本報記者表示,在行政審批方面,新區設立了統一的行政審批局及服務站,讓包括外商在內的所有投資者一次性完成所有環節審批。同時,在貨物進口、人員便利流通、金融服務方面,新區也推出了很多便利舉措。

  積極應對逆全球化思潮

  環顧當前,國際環境復雜多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這給中國出口貿易帶來很多不利影響。商務部貿易數據顯示,2016年進出口貿易總額24.3萬億元,同比下降0.9%,其中貨物出口下降趨勢明顯。

  “國內出口企業往往‘單兵作戰’,導致國際競爭力不強。”全國政協委員、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對本報記者表示,在商貿流通領域,很多中國企業缺乏在海外發展的自主平臺和渠道,只能依靠“單一産品線作戰”方式,造成企業競相壓價出口。一些企業在面對外國設置的服務貿易準入和經營限制時,經常顯得勢單力薄。

  “國際經濟政治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加,更需要中國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在整個國際治理體係重塑過程中,積極發揮自身作用。”張兆安表示,這同時需要政府、企業根據新情況不斷進行政策和戰略調整。比如,對外出口受阻時,可以通過政府改善外貿結構、企業完善産品結構來調整。

  “一帶一路”建設是助推中國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張兆安認為,這是中國以開放促發展的重要活動之一,紅利非常巨大。

  堅定不移“走出去”

  “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是大勢所趨,中國企業必須落實習總書記關于開放的要求,用‘組船出海’方式,建立‘一帶一路’新渠道,在全球競爭中贏得新優勢。”張近東建議,政府應該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設立專項扶持計劃,鼓勵支援相關企業構建海外拓展O2O(線上/線下)的新渠道,同時幫助解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零售、物流等企業的進入限制,相關企業則應打造海外拓展的戰略聯盟。

  張兆安也認為,中國企業應該堅定地“走出去”。“走出去是全球性趨勢。一個國家成為全球性經濟體時,一定也會形成全球産業鏈。當然,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需要政府提供相應政策支援和配套服務。”他建議,完善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法規研究,政府應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服務公共平臺和服務體係,降低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風險。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飛達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國平對本報記者表示,應通過走出去,加強與國際先進制造技術的有效對接,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提升企業在全球産業價值鏈中的地位。“我們要勇于並善于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開拓市場,做好産業鏈整合、兼並重組、資本運營和總部經濟等大文章。”朱國平説。(本報記者 彭訓文 王俊嶺 徐 蕾 柴逸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2950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