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應百姓關切 確保監督實效——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7-03-10 17:4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回應百姓關切 確保監督實效——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韓潔、朱基釵、胡浩、孫奕

  10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勝明、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袁駟,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修文、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秘書局巡視員傅文傑,就人大監督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規格高、規模大、創新多

  2015年10月,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開始實施,去年全國人大對這部法律的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柳斌傑説,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是人大執法檢查以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創新最多的一次執法檢查。

  “在修法不到一年的時間全國人大就組織了執法檢查,就是要認真貫徹‘堅持最嚴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精神,管好食品問題。”他説。

  柳斌傑説,食品安全涉及國家20多個部門,現在共治的體係已經形成,由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協調,使食品監督從食源生産、農業部門、水産部門、林業部門到加工運輸過程,再到最後的食品供應包括互聯網上食品快餐的配送以及小攤點、小餐桌、小飯館等環節,都納入了監管范圍。

  專題調研將重點關注校園暴力

  近年來,校園暴力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布的統計數據,全國檢察機關2016年共受理提請批準逮捕的校園涉嫌欺淩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經審查批準逮捕1180人。

  王勝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對未成年人保護法開展執法檢查的基礎上,今年將開展專題調研。調研的重點之一,就是校園暴力。校園暴力多數發生在中小學生之間,遏制校園暴力,需要加強家長監護、學校管理和社會治理。

  他認為,防治校園暴力應該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應當準確把握什麼是校園暴力,盡可能劃清校園暴力與非暴力的界限;其次,要根據校園暴力的不同情形、危害性大小,完善有針對性的教育懲戒措施,完善相關法律規定;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凝聚社會共識。

  預算聯網監督試點工作將在全國推開

  劉修文介紹,今年全國人大將在全國推進預算聯網監督試點工作,此前已在廣東省等地開展試點。目前已經具備在全國推進的基本條件。

  他介紹,從預算聯網監督試點情況看,開展預算聯網監督對于建立健全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對于人大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的審查和監督,對于提高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劉修文表示,下一步將盡快研究制定推廣預算聯網監督的係統建設的指導意見,確保工作扎實穩妥推進。

  中央104個預算單位都將依法公開部門預算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推進預算公開是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內容。”劉修文説,近年來,全國人大堅持加大監督力度,推進預算公開透明,政府預算公開取得重大突破。在預算公開的內容和方式上也在不斷地改進和規范。

  他介紹,中央現有119個預算部門,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請了全國人大審議,這些部門預算都將依法公開。

  劉修文説,今年提交大會審查的預算與2014年之前相比,增加了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分地區分項目地轉移支付預算以及社會普遍關心的地方政府債務的限額和余額表等,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實效不斷提高。

  為環保“三大戰役”配齊法律武器

  “我們最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藍天白雲。”袁駟説,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是向污染宣戰的“三大戰役”,本屆人大全面修改了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正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牽頭起草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經列入了常委會今年的立法計劃。這樣在環保領域,不僅有了基礎性、綜合性的環境保護法,還為環保“三大戰役”配齊了相應的專門法律作為武器和保障。

  袁駟介紹,新環保法修改後,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每年向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或者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去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的年度環境報告。今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還要繼續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環境報告。”

  樓市的重大事項也應列入到人大監督中來

  對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的監督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尹中卿介紹,去年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組成了聯合調研組,圍繞1999年和2000年制定的關于財經工作監督的兩個決定即“關于加強中央預算審查監督的決定”和“關于加強經濟工作監督的決定”進行調研,係統總結經驗和做法,並召開多次座談會進行研究,于去年年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關于修改兩個決定的建議。

  他表示,加強改進人大監督工作,要充實監督內容、完善監督方式、健全監督程式、提高監督效果。“樓市是一個涉及到千家萬戶、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在決策的時候、出臺政策的時候,除了國務院有關部門要進行科學論證,有些重大事項也應列入到人大監督中來。”

  打好綜合監督和專項監督“組合拳”

  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對食品安全法、水法、環境保護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産法6部法律開展了執法檢查。今年,還將對檢查藥品管理法、産品品質法、著作權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種子法、網絡安全法等6部法律開展執法檢查。

  傅文傑表示,為了讓人大的執法檢查監督更有實效,在方式方法上也會有更具創新性的做法。“比如把立法和監督結合起來,統籌安排考慮。一個方面、一個類型的監督項目,如環保方面,既要監督檢查綜合性的環境保護法,同時也要對大氣、水、固體廢物、土壤等專門法進行執法檢查,要形成一個係列,使跟蹤監督、統籌安排、方式方法上更加綜合、更加有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