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盜版“魔高一丈”如何破?——代表委員會診網絡侵權盜版之痛

2017-03-10 17:16: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網絡盜版“魔高一丈”如何破?——代表委員會診網絡侵權盜版之痛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王陽、周楠

  網絡侵權盜版成風,貼吧、網盤、雲服務、應用軟件、微信公眾號等新技術造成的侵權糾紛頻發,已成為當前網絡文化發展中的“不可承受之痛”。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持續開展專項行動,但網絡侵權盜版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屢禁不止。困局該如何破解?

  “小説生成器”“雲盤盜版”等成新“毒瘤”

  去年年底,電視劇《錦繡未央》原著被指抄襲多達200余部小説。目前。已有11位作家委託律師團正式啟動維權工作。

  據了解,《錦繡未央》“涉嫌大篇幅相同語句及情節抄襲”,創作方式為利用“抄襲軟件”“小説生成器”在網絡上直接抓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王興東認為,這種“調色板”式的抄襲行為突出暴露了文學創作行業的亂象。

  隨著IP價值不斷提升,網絡文學作品頻頻被改編為影視、動漫、遊戲等,並由此誕生了很多高收視、高點擊、高票房的作品。隨之而來的,是網絡侵權盜版行為屢禁不止,侵權手段呈現多樣化趨勢。

  記者調查發現,少數雲盤服務提供商為了增加用戶量,採用網絡站點、文檔分享、應用軟件等形式,未經授權將作品上傳至資料儲存平臺、智能設備等。網絡雲盤成為盜版重災區,而且越是熱門的作品,侵權傳播就越嚴重。以網絡文學為例,因盜版行業年損失近百億元。

  去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7.31億,網絡經濟已成為激活文化消費的新引擎。然而,網絡盜版讓以創新為核心的版權産業面臨嚴峻危機。

  “據不完全統計,包括網絡新聞、影視、音樂、文學在內的內容産業總産值已經超過3800多億元,産業體量規模在全球僅次于美國。”全國人大代表呂忠梅認為,對依托新型信息技術等高科技盜版現象,需要利用大數據等互聯網新技術,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為內容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布下“天羅地網”加強常態化治理

  全國政協委員、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在今年兩會上提出,近年來,國家版權局等部委持續開展“劍網”專項行動,有力整治了未經授權非法傳播網絡文學、影視、音樂等作品的侵權盜版行為。但是,仍有一些互聯網平臺重産量、輕品質,片面追求經濟利益,放松自我約束,網絡版權授權機制還很不完善。

  網絡侵權盜版屢禁不絕的主要原因,在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看來,主要是侵權成本很低,而維權成本高、周期長、舉證難、賠償低,以及網絡版權授權交易機制不健全、不規范,缺乏政府的有效指導、規范和監管。

  不少代表委員指出,要想從源頭上遏制網絡侵權盜版亂象,需要建立“天羅地網”般的良性防控機制,相關部門有責任加強溝通協作,發揮聯動作用,通過及時有效的行政手段進行監管。

  王興東建議,國家版權局應根據《著作權行政處罰實施辦法》及時就相關侵權且損害公共利益的行為實施行政處罰,特別是通過沒收違法所得,以增大侵權成本,對抱有僥倖心理的主體起到威懾作用。

  “要加強事前常態化行政監管,嚴格事後處罰力度,加快版權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建立‘白名單’與‘黑名單’制度。”王興東説。

  完善頂層設計推動著作權法修改

  面對當前網絡侵權盜版“花樣迭出”的新趨勢,已經實施了20多年的著作權法已顯得滯後。

  “我國著作權保護水準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與我國文化創意産業、經濟社會的發展水準亦不相適應。”全國政協委員李東東指出,由于著作權法的滯後,原創作者、生産者和傳播者的積極性遭受重創,文創産業面臨嚴峻挑戰和巨大衝擊。

  今年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提交加快著作權法修改進程的議案、提案,呼吁國家立法部門加快著作權法修改進程,完善著作權法頂層制度設計。

  李東東認為,互聯網與內容産業相結合,釋放出巨大的市場紅利,著作權也成為“互聯網+內容産業”的發展主線與核心價值。“著作權法的修改正當其時,迫在眉睫。急需通過修改著作權法,妥善安排和平衡版權人、使用者、傳播者、社會公眾、投資者的利益,創造良好的內容産業生態環境。”李東東説。

  聶震寧建議,在修法中,應健全、完善侵權法定賠償、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建設、著作權登記、網絡確權、網絡授權和交易規則等頂層設計,確保遏制打擊網絡侵權盜版行為有法可依。

  代表委員的呼聲也得到了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的呼應。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副總幹事羅向京説:“著作權法修改工作應當繼續推動並盡快完成,為激活創新創作源頭、豐富文化內容、繁榮文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制度支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