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發文力促科研資金管理改革全面落地
2017-03-10 16:4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劉紅霞)財政部、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10日向社會聯合發布一份關于貫徹中央科研資金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促進相關政策全面落地,切實增強科研人員的成就感和獲得感。

  去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幹意見》,提出了一係列“松綁+激勵”的政策措施,改革初見成效。但改革進程中也存在少數單位制度出臺不及時、抓落實力度不夠的現象,還有單位提出進一步細化改革舉措的建議。

  新出臺的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切實增強做好貫徹落實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具體而言,項目主管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督促和指導所屬單位落實好相關政策。中央高校、科研院所等相關單位要切實履行法人責任,加快制度建設,完善內控機制,規范工作流程,創新服務方式,確保下放的管理許可權“接得住、管得好”。

  在進一步細化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改革舉措方面,通知也作了相關規定。比如,通知明確了結余資金留用的計算起始時間,即自驗收結論下達後次年的1月1日起計算。通知還明確了在研項目如何做好新舊政策的銜接,並規范了委託會計師事務所開展的財務審計有關要求。

  據了解,財政部、科技部將持續跟蹤改革進展,建立政策落實情況的督查和通報機制。有關督查和通報結果將納入信用管理,與中央高校管理改革等績效撥款、間接費用核定、結余資金留用等掛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