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科研人員變“分糧”為“分地”——四川代表提出議案建議修改專利法
2017-03-09 22:46: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讓科研人員變“分糧”為“分地”——四川代表提出議案建議修改專利法

  新華社記者劉陽、周相吉

  “請你看看這份議案,如果同意,請簽字!”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團全體會議結束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徐建群代表又一次奔走呼吁。

  這兩天説了多少句這樣的話,徐建群也記不清了。在她的推動下,一份名叫《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六條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議案》在各位代表手中不斷傳遞,越來越多的代表莊重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讓我驚訝的是,很多代表是主動找來的,目前已經有60多位代表簽名。”議案領銜人徐建群説,“這説明這份議案在代表中産生了共鳴,所涉及的問題亟待解決。”

  “這份議案是要推動科技領域的‘小崗村’試驗!”徐建群説,“四川正在推動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探索,如果進一步推廣,這項工作就會遇到‘非法’的尷尬。”

  説到這兒,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代表接過話題:“四川想通過試點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將專利權屬進行分割、確權,將可以約定的情形運用于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歸屬當中。以前是‘分糧’,現在是‘分地’,‘包産到戶’後,科研人員的積極性自然就調動起來了。”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碰到了法律邊界。”謝和平説,專利法第六條第一款規定,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所完成的發明創造為職務發明創造。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于該單位;申請被批準後,該單位為專利權人。

  “這條法律阻礙了現有科技成果轉化制度突破所有權的可能,四川的探索要想進一步深入,就得修改專利法相關條款。”聽到討論聲,西南交大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副院長羅霞代表湊了過來,“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立法引領推動作用,盡快啟動專利法及相關法律法規中涉及職務發明成果條款的修改完善工作。”

  羅霞説,修改專利法非常緊迫,目前專利法修訂草案正在徵求意見階段,專利法曾經三次修訂,每次間隔時間都在8年左右,錯過這一次,估計又要等好幾年。“這麼長時間,高校科技人員等不起,國家也等不起啊!”

  説話間,又有幾位代表在議案上莊嚴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卉預展拍“花模”
    花卉預展拍“花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預計3月23日舉行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預計3月23日舉行
    江西南昌:彩色油菜花開
    江西南昌:彩色油菜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5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