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軍委員:長江大保護應強化産業布局共商數據資訊共用
2017-03-09 10:3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梁建強、劉陽)“目前,長江流域的生態保護多是條塊分割、‘各自為政’,亟須進一步形成合力。”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長江大學副校長鄭軍提案呼吁,強化省際政府共管、産業布局共商、幹支流共治、數據資訊共用、保護成本共擔、科學研究共鳴,以“六共”切實推進長江大保護。

  作為一名長期致力于長江流域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研究的學者,鄭軍説,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啟動森林品質提升、長江經濟帶重大生態修復,這對于推進長江大保護是又一利好消息。“不過,當前在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存在著省際政府之間協調不夠、行業部門相互配合不夠、産業布局協同不夠、部分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不夠、生態保護資訊共用不夠、相關保護研究深入不夠等問題。”鄭軍認為,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影響了長江大保護的實效。

  鄭軍認為,更好地推進長江大保護,亟須從省際政府共管、産業布局共商、幹支流共治、數據資訊共用、保護成本共擔、科學研究共鳴這“六共”著力,真正形成合力。省際政府共管方面,需要探索建立跨部門、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産業布局共商方面,需要著力實現上中遊與下遊的産業鏈分工、對接,減少低水準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幹支流共治方面,需要統籌謀劃,綜合採取堤岸加固、清淤疏浚、植物護坡、生態修復、水係連通等措施。

  在數據資訊共用方面,鄭軍建議,應著力打破“資訊孤島”,成立資訊共用的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信息中心,負責全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資訊的收集、處理與發布;保護成本共擔方面,應探索實現上中下遊開發地區、受益地區與生態保護地區進行橫向生態補償;科學研究共鳴方面,應強化研究機構的交流與合作,為長江大保護提供切實有效的智庫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95927